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织翼实践队获全国“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
文: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12-11 8909

  近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单位总结通报结果公布。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织翼实践队在12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团队”奖(全国仅100个)。这是织翼实践队继2016年荣获“优秀通讯宣传作品”奖(全国仅20个)后再一次获奖。

1.JPG

  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由团中央学校部与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青年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全国600多所高校组织了1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2.JPG

3.JPG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今年7月,我校织翼实践队赴四川省康定市甲根坝乡,在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携手当地政府进行了为期10天的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服务。本次社会实践不仅延续了2016年的支教和利用互联网搭建“醉美甲根坝”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等内容,更新增深入农户、走访村民,开展问卷调查,考察当地基础设施及社会医疗保障等经济状况,帮助亚弄村中心活动室电脑进行系统更新及办公软件安装等实践活动。

4.JPG

5.jpg

  在常规支教活动外,队员们在实践期间走访了甲根坝乡等三个乡镇包括亚弄村、昌木村等在内的六个村落,通过填写村级调查表和户级调查表的方式对当地经济状况进行整合分析,并将最终结果与当地政府进行反馈与沟通,切实帮助当地找到阻碍经济发展的根源所在,为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队员们帮助亚弄村驻村书记对中心活动室的电脑进行了系统更新及软件安装,并对图书室的图书进行了分类整理,在原有基础上捐赠了一百五十多本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队员们还在电脑里存入了三十部优秀电影,希望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

7.JPG

  织翼支教队的同学们表示,织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志愿活动当中充分运用自己的能力与学识,为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2017年,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成电青年青春正能量”为主题,集中组织实践队伍542支、15000余人次走出校园,走向世界各地,了解认知社情、国情、世情。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学校以培养更多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己任,加快实践育人的步伐,让更多学子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