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生创业团队研发“机器人小贩”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文:综合成都商报、封面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04 6812

  胖胖的“肚子”里能装下上百瓶饮品,并且自带导航,从不迷路,能进行语音交互,还能通过视觉传感器分析行人行为、锁定目标顾客……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来了个1米多高的智能售卖机器人。接地气名为“小贩”的它入驻图书馆三周,已成为馆内名副其实的“网红”。

  目前,我校官方微信对“机器人小贩”的报道阅读量已近5万,央视财经频道及其官方微博、成都商报和封面新闻客户端也分别对此作了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dd2d9ed764976d7f0a68f06a811599cb.jpg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央视财经.png

90后团队历时半年研发 年底推向市场

  这样萌萌哒又贴心的机器人,是由我校学生创业团队——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而成。继成功研发全球唯一一款能够全自主与人互动的羽毛球机器人(与李克强总理对战羽毛球的机器人就是它)后,“小贩”成为这个“牛气”的研发团队推出的另一款智能机器人。

5db525081f311df6db0f95ad05e908c0.jpg

  “大家都知道这两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很多,但服务机器人居多,在垂直细分领域几乎没有。”介绍者江山是此次小贩项目的负责人,1991年出生,2014年毕业于电子科大。他所在的这个创业团队,创始人均为电子科大机器人团队成员,年龄也几乎都是90后,30多人中年龄最大的也才30岁,最小的只有22岁。此前团队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因与李克强总理“对战”而备受注目。

  江山说,而此次研发智能售卖机器人“小贩”,是针对零售行业的一款全自主移动零售机器人,能在复杂的环境中自主寻找目标顾客,视觉传感器通过分析行人行为,经过大数据分析,将饮品销售给意向客户。“它能通过你的一系列行为特征,判断你渴不渴,再选择是否将饮品卖给你。”此外,它具备自主定位、路径规划、语音交互等功能,目前已申请30余项技术专利。

  江山表示,他们预计将在2018年年初举行产品的新闻发布会,正式把“小贩”推向市场,与品牌商及零售商合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在身边的商场、电影院、机场、健身房、小区等地,见到小贩的身影。届时,小贩不仅仅只是卖水机器人了,还能从它那里买到其他零食,甚至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销售。

智能机器人来回走动卖水 20秒可售出一瓶

94ad5050218ff58dca83225f7f05b922.jpg

  目前,“小贩”已经在图书馆试运行了3周时间,每天运行6个小时左右,能售卖100多瓶水,大大提高了传统的售卖效率。

  28日上午,“小贩”在图书馆4楼学生自习集中的点位来回穿梭走动,一位学生在它经过时走上前,点了一下屏幕,小贩便停住了。

  接着,屏幕上便出现了选择页面,手动选择自己想要的饮料之后,进行二维码付款,几秒钟之后,学生购买的饮料便送小贩顶部的出货口送出。记者测算了一下,整个操作过程其实只有3步,点击叫停、选择饮料、二维码付款,而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0秒的时间。

  “其实还可以用语音把‘小贩’叫停,他可以判断语音的方向,朝你走过去。”江山指着机器人顶部一个环形的麦克风说,这是机器人采集分辨来自各个方向的声音。“其实机器人也有一套语音系统,可以跟购买者进行对话,只是因为图书馆内需保持安静,就没有开启语音对话,仅采用手动点击屏幕的方式进行购买。”

“特斯拉”同款电池 充电一次续航5小时

  从以上用户的操作手法来看,小贩明显不同于其他自动售卖机。其实,小贩除了添加货物不是自动的,其他可都是智能的,甚至还能自动充电。

  据江山介绍,小贩高约1.2米,四面的宽度都是70公分,本身重量为50公斤,一次性可以装载100余瓶饮品。而小贩所用的电池跟特斯拉所用的电池一样,因此蓄电能力比较持久,充电一次,可以持续在外行进5个小时左右服务,而当电量下降到20%的时候,小贩可以自己“走”回充电桩自行充电。

  而小贩的后台管理系统则是通过手机进行,在江山的手机上记者看到,通过后台,可以随时查看小贩的行进状况、电量、货物售卖情况。甚至,每一条货物的售卖记录都非常清楚。“小贩可以通过‘视觉’判定人群聚集点,并自行前往售卖,这样的售卖模式既高效又智能,甚至以后用户可以自己在手机上下单,小贩根据手机定位把用户购买的物品准确送达。”

三个大脑四只眼睛 确保售卖的智能程度

  其实,让一个一米多高一百斤重的机器人流畅地行走和避障、寻找集中用户并进行智能化的判断和应对,并不是意见很容易的事情,那么,这个只能贩卖机器人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它跟人一样,有大脑、眼睛、脚、耳朵和嘴巴,各个部位准确灵敏地协调作业。

  小贩的“大脑”是三台电脑,一套负责跟用户进行交互,一台负责分析逻辑进行决策,一台负责导航和避障。它有四种“眼睛”,激光雷达、超声波、深度相机和双目相机。通过四种“眼睛”收集0.3米至25米范围内的数据,这使它可以轻松地通过极窄的通道。

  小贩的“耳朵”和“嘴巴”就是头顶上的屏幕,通过屏幕接受用户发出的需求,并跟用户进行互动。而小贩的“脚”则是由4个轮子组成,两个受力轮,负责前进后退及方向的掌控,两个支撑轮,可以360度旋转,配合两个受力轮进行工作。跟人不同的是,小贩的“手”则是长在身体内部,是一个出货的系统。

  那么,这几个身体部位是怎么进行协作的呢?江山告诉记者,小贩在行进的过程中,通过“眼睛”来观察周围环境,并把相应的数据传输给“大脑”,“大脑”进行分析,指导“脚”开始运作去寻找人群、躲避障碍等。当有用户触发购买系统的时候,就是“嘴巴”和“耳朵”起作用的时候了,通过“嘴巴”和“耳朵”跟用户进行交流之后,大脑会发出“递出饮料”的指令,身体内的“手”就会将相应的饮料送到出货口。


  报道链接:

  央视财经:四川高校造“机器人小贩” 四处兜售随叫随停

  央视财经微博:“机器人挑货郎”来了: 四处兜售随叫随停,二维码付款就行!

  封面新闻:四川高校造“机器人小贩”:肚装百瓶饮料,四处兜售随叫随停

  成都商报:这个饮料贩卖机厉害了!口渴自动识别 还能送货上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