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成电故事”讲授活动圆满收官
文:姜德明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11-19 4709

  讲述成电历史,传承成电精神。近日,2017年“成电故事”讲授活动圆满收官。18位老教授全年共开展30场“成电故事”讲座,覆盖各学院、重点实验室等2017级近5000名本科新生和4100多名研究生新生。

  11月15日,2017年“成电故事”讲授总结会在沙河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成电故事”讲师团14位老教授,校关工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微固、信软、格拉斯哥等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明东主持会议。

1_副本.jpg

2.jpg

  王明东回顾了“成电故事”讲授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的发展情况和成效。他说,“成电故事”经过三年的逐步打造,已成为发挥老同志优势,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校史教育、传承弘扬成电精神和文化的良好平台,成为校关工委工作的一大品牌。“成电故事”讲授活动得到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在讲师团各位老教授的共同努力下,活动不断取得进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姜德明介绍了今年“成电故事”讲授活动的总体情况和部分学院学生反响情况。在今年的讲授过程中,18位资深老教授结合自己的不同人生经历,从不同角度,以PPT文字、照片和实物展示等各种形式,讲述成电的创建、发展史,介绍学校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及杰出校友们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的贡献,在交流环节与学子们热情互动。老教授们在课堂上充分展现各自的风格,施展自己的才华,受到广大新生的热烈欢迎。

  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朱国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等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对老教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老教授们的关爱和奉献精神表示敬意。“成电故事”从讲授内容、活动安排、学生反响等各方面都越来越好,对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成电历史和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弘扬成电精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表示,将进一步改进活动形式,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

  辅导员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学生听取“成电故事”后的积极反响。他们说,通过“成电故事”,学生们了解到成电的“前世今生”。成电前辈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老教授们的大师风范对学生触动很大,给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会上分享了部分学生的听后感:“老先生的介绍让我了解了成电的前世今生,成电的创建过程、国家的战略规划,其所承载的战略意图,以及在成电的发展过程中先辈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老教授对成电历史的讲述中,充满了身为一代成电人的时代担当和自豪感。深情并茂,令人动容。一代代成电人都发扬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成就了电子科大今天的辉煌”;“老教授告诫我们不可贪图享乐、辜负年华,而要继续奋斗,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应该为自己,为成电,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4_副本.jpg

  与会老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备课、授课的情况,交流了讲课心得体会,围绕进一步讲好“成电故事”,从加强与学院辅导员沟通对接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王明东在总结发言中说,老同志亲身经历了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利用“成电故事”进行校史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学校已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成电故事”要将传承和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贯彻始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同时进一步精选讲课内容,不断改进讲授方法,力求把“成电故事”越讲越好。


  相关链接:

  “成电故事”自2015年开始创办,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策划,各学院积极参与。2015年,“成电故事”作为专题课程纳入学校新生入学教育体系。2016年,“成电故事”覆盖面从全体本科新生拓展到全体研究生新生。2017年,校关工委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从加强队伍建设、充实讲授内容、改进讲授方法、优化时间安排等方面进一步打造工作品牌,提升工作实效。

  为讲好“成电故事”,老教授们秉承他们一贯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备课,数易其稿,倾注了大量心血,力求以最真实、最全面的面貌反映学校61年来建设发展的历史和自己在校学习、工作、奋斗成才的经历。老教授们在讲授中谆谆教诲青年学子铭记历史,学习传承成电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具有坚定正确的人生目标、坚实牢固的学识基础、灵活创新的思维模式、脚踏实地的工作方法的国家栋梁之才,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