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好莱坞特效大师Sebastian Carrillo讲述艺术创新
文:王乔志 郑怡 学生记者团 谢欣桐 姚振球 图:尘摄影 李子饶 来源:党委学工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1-20 6300

  《变形金刚》里汽车人与霸天虎对决的视觉冲击仍历历在目,《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的迷人场景仍令人惊叹,《行尸走肉》中逼真的丧尸与呼之欲出的恐惧让人心有余悸……一部部经典影视作品,一场场视觉盛宴,不断震撼着观众的眼球,而这些让人身临其境的炫酷特效背后的魔法师,正是好莱坞特效大师Sebastian Carrillo。

QQ图片20171117144813.jpg

  11月16日下午,美国“艾美奖”视觉特效奖获得者、蓝马国际艺术流派创始人之一Sebastian Carrillo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揭开视觉特效的神秘面纱,与同学们畅聊好莱坞的创新之路,简述好莱坞电影的视觉制作与创新秘诀。

“特效真正取决于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讲座开始前,Sebastian并没有走上讲台,而是戴着墨镜绕着观众席走了一圈,与在场的同学们热烈地打招呼,瞬间与同学们拉近了距离。

  随后,他介绍了自己近二十年来在电影、游戏、电视领域的工作经验,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特效制作作品。洪水地震对地球造成的毁灭性破坏,深不可测却又无比迷人的太空,“变心金刚”的变形过程以及精彩打斗……大片中的一个个震撼场景,再一次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引来现场一阵阵惊叫与欢呼。

  看着同学们好奇的眼神,Sebastian说:“有人问我,你是用的什么软件和工具做到如此效果?其实,技术千变万化,特效真正取决于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要你能找到潜藏于心中的热情。其实,创新与创造缺一不可,一旦失去一方,做出再大的努力也是枉然。”

一部好电影=好故事+好演员+好特效

  “什么元素才是一部电影的灵魂?”答案是“故事”。Sebastian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并不是金钱和特效的堆砌,一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才是电影最重要的东西。

  “中国有着自身的优势,悠久的历史文化、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神话故事,都是不可多得的故事资源。”他认为,好莱坞的电影非常擅长讲故事,让人久久难以忘记。如今,欧洲各国、中国、印度等也都在借鉴好莱坞的制作方法。

  Sebastian甚至认为,“星球大战”、“超人”系列电影虽然视觉很精彩但是故事却千篇一律。相比之下,他更青睐一些小成本电影,其在讲故事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突破与飞跃,情节新鲜而又特别。

  他说,“拍出一部好电影的关键是,要告诉观众独属于你的故事,而且这个任务只有你才能完成,别人无可取代。”

  演员的选取也很重要。以米高梅电影公司(Metro Goldwyn Mayor)为例,他认为,该公司之所以飞速发展,是因为它在挑选角色时一直努力选出最适合、最能表达情感的演员。他说,“如果电影里只有漂亮的男女主角而他们并不适合这一角色,就不会有太多人愿意观看了。”

  电影的特效运用是辅助性作用,也是锦上添花的作用。Sebastian在点评哥伦比亚(Colombia Pictures)电影集团公司的兴起时激动地说,它开启了特效运用的先河,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对电影的特效制作影响深远。

  Sebastian也指出,特效并不能一味地猎奇,它虽然是一种疯狂的表达,但它是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的,“如果它能够让你信服,并使你身临其境,那么它就成功了”。

123.jpg

“无论你是什么职业,都有做一个电影人的可能”

  在介绍“梦工厂”(Dreamwork SKG)时,Sebastian表示,也许“梦工厂”并不是最会讲故事的公司,但它一定是最专注细节的公司,“梦工厂”拍摄的每一部电影,其主题音乐、场景拍摄抑或情节设计,总会成为脍炙人口的佳作。

  他还透露,梦工厂的员工从医学博士到工程学博士应有尽有,这也是它能处理好各方细节、精致打磨作品的原因所在。他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害怕与自己不同的人一起工作。”

  “梦工厂”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三位元老分别担任导演、制片人与音乐制作人。这三位大咖分别从事不同的职业,但他们却合作兴办起了一家电影公司。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即使你的专业从未涉足这片领域,无论如何,都可以放手去做。”他说,“所有人一同工作却又分工明确,这正是电影制作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最终,大家会一起做出很棒的电影,也会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视觉特效并不能完全取代实景拍摄”

  “我们的需求激发了我们的创造。”Sebastian认为,好莱坞在电影中“幻想”了很多“黑科技”,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拥有电影中描述的先进科技,但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会实现这些幻想。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如今发达的科技几乎可以使我们在摄影棚中能拍摄所有场景,那还有什么必要进行实景拍摄呢?对此,Sebastian回答说:“今天的电影拍摄技术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影拍摄对实景就没有了需求。”

  他认为,到底使用特效技术,还是使用实景拍摄,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影作品究竟需要什么,而且还受到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他形象地说:“这个选择问题就好比穿着搭配,我来参加演讲需要穿正装,但如果在家中我就会选择穿休闲的衬衫。”

QQ图片20171117144806.jpg

  在电影艺术方面,他认为,好莱坞代表艺术的潮流,但是潮流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定义。他鼓励同学们:“好莱坞对悠久的中国文化了解甚少,很难将它们搬上荧幕。但是对你们这些主攻技术的创新人才来说,这正是你们的优势。你们年轻有活力,看待事物有自己的主见。如果你对电影的现状不满,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努力改变吧!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Sebastian Carrillo,蓝马国际艺术流派创始人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艺术文学学士,拥有13年专业的电视、广播、游戏、大型电影项目制作经验,曾任职于世界顶级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Rhythm & Hues(节奏与色彩特效公司,奥斯卡最佳视效奖获奖工作室)等。他是美国好莱坞电影特效大师,美国视觉特效“艾美奖”获得者,国际CG动画大师、特效总监、CGI流程管理总监及导演。参与的作品包括《阿凡达》《变形金刚4》《钢铁侠3》《X战警》《X战警:天启》《神奇动物在哪里》《变形金刚:最后的骑士》《加勒比海盗:死无对证》等。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大西洋帝国》《行尸走肉》获得美国“艾美奖”视觉特效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