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杰青马凯学教授做客银杏讲坛畅谈筑梦“中国芯”
文:张青 罗娟研 图:孙静泊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11-19 7955

  11月15日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马凯学教授做客第三十一期银杏讲坛,为三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带来“筑梦中国芯---集成电路与系统概述”的精彩报告。报告在沙河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11151.jpg

  马凯学教授从1985年第一块集成电路的发明开始讲起,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史。他向大家介绍了著名的仙童公司(Fairy Child)的创办和发展过程,及其对于整个集成电路行业乃至硅谷的基奠作用,指出集成电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他的讲述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11152.jpg

  接着,马凯学教授以生活当中的集成电路为例,介绍了集成电路在当今社会环境下应用的广泛性,描绘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现状,阐释了集成电路在整个电子行业的重要地位。他对未来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欢迎更多有志青年的加入。马凯学教授表示,集成电路行业的从业者对于自身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要立足于整个领域,用大格局的眼光去做好每一件工作,工程师们对于自己的工作要心怀理想,只有用满腔的热情才能做到精益求精、创新发展,而这也正是匠人精神的体现。国家的发展、行业的进步正是来源于这种千锤百炼、一丝不苟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青年一代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并为之努力奋斗。

11153.jpg

  马凯学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与工作背景,对当代大学生的学术、就业和成长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是否选择出国留学的问题上,他表示,要充分了解认识在某些领域上国内与国外的发展水平的差距对比,在此基础上再做出是否出国的选择,而不可盲从。他还引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的七个习惯,建议同学们养成好习惯,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角度,开拓视野,坚持不懈,为成电梦、中国梦的实现助力。

11154.jp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向马凯学教授提出自己对于集成电路行业的思考,并向马凯学教授请教了摩尔定律的走向以及当代大学生做研究时应该持有的心态等问题。马凯学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及科研经历,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集成电路行业以及科研工作的理解,令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银杏讲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物理电子学院承办。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