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银杏杯“曲水流觞”传统文化趣味知识竞赛举行
文:安文渊 图:段云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1-12 3615

  “昔于暮春之初,曾有清管繁弦、丝竹欲醉,兰亭曲水擅风流;而今移宴向清秋,逢时遇景、银杏飘黄,何不一效古人,诗酒趁年华?”11月10日晚,首届银杏杯“曲水流觞”传统文化趣味知识竞赛举行。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与英才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众多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学子汇聚一堂,共同邂逅历史的风景、享受文化的熏陶。

9e341622466650404508b1267347ca9a.jpg

3d955aac30eb4f5e39c7bb6fda2ee5a2.jpg

  竞赛通过趣味对话古人的形式,引领学子参与体验了一场丰盛的传统文化活动。初赛以笔试为主,初步选拔出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一定了解的选手。活动主办方事先为选手们提供了贯穿整个竞赛的题库,题库的内容根据难度升高、占比减少的原则,在每场比赛中均有所体现,也普及了不少传统文化的“冷知识”。

1cd0d24bcb93ffaa1be49ff5edec8a49.jpg

  来自各学院共42名选手脱颖而出,随机组成7个小组,展开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飞花令较量。

505f65f3c6b3eba644e4cb0040ab65b2.jpg

  紧张的赛制和趣味环节猜灯谜的加入,使得文化竞赛妙趣横生。诗词储量的直接比拼、对历史典故的积累掌握,也让比赛成为一场文化底蕴的大比拼。

962e709d7b5563e0f03408d21dabf8fc.jpg

7951054aab8484452798b5c498c71909.jpg

  24名文化高手在复赛的厮杀中胜出,来到最终挑战。决赛赛制的趣味性更上一层,其激烈程度也丝毫不逊复赛。在“心有灵犀一点通”中两人本是一组,胜出后却成敌手,不可谓不精彩;而在最终环节“会当绝顶览山小”,仍在场上的6名选手可选择挑战积分更高的对手,若挑战成功则两人名次互换,稍有不慎便可能失败。

  整场比赛同学们乐享其中,共享一场文化盛宴。李姜辛同学携好胜心而来,却满载诗香归去;他形象地将品诗比作洗澡,不必每日有,却不可日日无。决赛中与队友变敌手的环节,在谢卓同学看来反而增进了双方友情,赋予了比赛不一样的意义等。

36dbbd40f0fec15f9d852bcd725512d4.jpg

  “曲水流觞”传统文化趣味知识竞赛圆满结束,但余韵绕梁,选手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赛事,加深了成电学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尤其是竞赛有趣的方式给参赛选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手们对于这场赛事感触颇多,“在诗词典故的吟咏里,我们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感受中华古文化的魅力;我们或许无法完全复制“曲水流觞”的雅事,却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追思古人们的诗酒唱酬、思想精髓。这是别样的延续,更是神圣的传承。希望大家都能趁青春年华,走进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辉煌世界,探流觞曲水、访传统文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