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柱:编程实力全球前100的ACM竞赛“达人”
文:微视野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0 18724

  10月22-25日,2017第十三届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决赛在京举行。我校何柱同学在决赛中战胜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选手,勇夺大赛唯一一等奖,刷新了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时隔一天,10月26-27日,2017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在福州举行。何柱同学再次战胜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53所高校的404名选手,摘得冠军。

IMG_0049.JPG

c139f675ea6542a39cd613ca9b17f9f5.jpg

  何柱,计算机学院2014级本科生。初中开始自学编程,高中时代开发出外卖APP,被当地电视台报道。大一自学算法破格提前进入学校ACM集训队,大二参加第四十届ACM世界总决赛,大三参加第四十一届ACM世界总决赛。编程实力在ACM校队排名第一,在CF(Codeforces,一家俄罗斯在线评测网站)排名全球前100。在学业方面,即使ACM占用了大量时间,也仍处于全院前10%的位置,曾获得国家奖学金。

  近两年何柱同学的比赛成绩,可谓十分“耀眼”:

  2015年12月 金奖,第40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EC-Final)

  2016年5月  第44名,第40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

  2016年11月 冠军,第41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北京赛区)

  2017年5月  第13名,第41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

  2016年5月  冠军,四川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2016年6月  世界前120名,Topcoder Open(世界上最大的编程竞赛之一, 由Topcoder举办)

  2016年10月  冠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合肥赛区)

  2016年11月  金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宁波赛区)

  2017年10月  冠军,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

  2017年10月  一等奖,Astar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

IMG_0051.JPG

  1.jpg

  在2017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比赛现场,选手需要在13.5个小时内完成5道题目:在第一题的解答上,何柱仅仅花了九分钟就提交答案,并获得满分。除了第一题外,第三题和第五题他也均取得满分,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

  谈到在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和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上连夺两个冠军,何柱认为,这与自己在ACM集训队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参加过ACM,这些竞赛题目就都不算是特别难”,何柱说。

  ACM竞赛号称“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间的竞赛”,竞赛要求参赛者有着灵活的思维能力、对问题严密的分析能力以及超强的代码能力。而学校的ACM集训队则云集了校内编程能力数一数二的各路奇才。

  加入校集训队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若想进入校队,从大一上学期就要着手准备12月份面向新生的ACM校趣味赛,继而参与下学期4月份举行的ACM校赛。校队从4月中旬开始接受报名,组织培训和选拔赛,采用积分制方式筛选出一批人进入暑期7月份的第一次个人赛集训,再经历重重比赛的打磨,名次靠前的人才有资格组队进行8月份的第二次集训。

  何柱从大一开始自学算法,在当时校队第一轮选拔中,他凭借206分的积分(高出第二名95分),破格提前进入了集训队。

  在ACM集训队,他解决了上千道算法题,参加了上百个在线编程竞赛。大二的时候,作为“新手”的他就与两名老队员组队,参加了第40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获得全球第44名的成绩。大三,他与计算机学院林维博、数学学院王晔涛组队参加第41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获得全球第13名的好成绩。

  集训队的队员们给何柱起了绰号叫“柱爷”,用队友们的话来说,ACM动态规划、几何、数学的编程难题,就没有“柱爷”不会的。

  2.jpg

  何柱从初中时期就已经与编程结缘。

  初二的时候,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上所涉及的Visual Basic编程语言极大地引起了何柱的兴趣,“好像打开了新的大门”,何柱说。当时课堂上传授的粗浅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他的求知欲,于是他开始在课余时间自学这门语言。中考结束后,何柱有了较为充裕的时间,他大量阅读编程相关书籍,从编写解决诸如一元二次方程这类简单的数学问题的程序开始实践,到后来编写出了俄罗斯方块的小游戏。

  高中时期,何柱因参加机器人比赛而开始接触C语言的相关知识。他开始尝试自主开发APP。高二时,何柱用三周左右的时间制作了一款外卖APP,下载量达到几千。在这个阶段,何柱的学习方式也从阅读编程书籍转向利用搜索引擎学习最新的编程技术。

  高考结束以后,当时一位学长向他介绍了ACM比赛,了解到电子科大在ACM竞赛的实力,他在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电子科大。大一上学期,他开始自学算法,后参加CF一年进入红名(注:CF会不定期举办比赛,每场比赛依据解题数量与解题速度对个人进行积分制排位。“红名”选手约处于全球前100位)。在大二下学期时,何柱就已成为校队CF排名第一,编程实力最强的选手。

  队友们称他为“算法天才”,而何柱却认为,相比与生俱来的天赋,他投入了更多时间与精力,“零基础”背后是他多于他人几年的付出。

  3.jpg

  ACM校集训队的日常训练会占据大量课余时间。何柱在大二、大三连续两年参加ACM世界总决赛,finals的一场比赛通常持续5个小时,备赛期间也严格按照5小时的标准进行训练。越是临近世界总决赛,训练强度和频度也大幅提升,赛前一个月甚至一周训练四到五次。“比赛之前根本没有周末,大一大二暑假我都没有回过家”,何柱说。

  除了组队集训,何柱也进行着高强度的个人训练。为了提高代码能力与获取最新题目动态,他经常参与各大OJ(Online Judge在线提交系统)举办的线上比赛。由于线上比赛的全球性,比赛通常在北京时间23:00开始,所以熬夜对于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即使在ACM竞赛如此耗费精力的情况下,何柱的学习成绩仍稳居专业排名前10%,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实属“学霸”一枚。

  在何柱看来,编程对于他来说是兴趣驱使。“学习编程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往需要耗费许多不必要时间进行演算的题目,如今通过编写一个简单的程序便可轻松解决。”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