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本科生获国际顶级会议ACM MM最佳论文奖
文:英才学院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图:王泊锟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7-10-31 9716

  10月27日,从第25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简称ACM MM)上传来消息,我校英才实验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泊锟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Adversarial Cross-Modal Retrieval”获本届会议最佳论文奖。王泊锟同学的研究成果是在计算机学院杨阳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电子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基于对抗学习机制在不同模态之间互相作用获得一个有效的共享子空间,提出了一种新颖对抗性的跨模态检索(ACMR)方法,用于跨模态检索任务。其中,对抗学习机制是基于两个不同的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的。第一个过程是一个特征映射器,尝试在共享子空间中产生模型不变的表示来混淆另一个过程。后者是一个模态分类器,主要基于第一个过程中产生的特征表示信息对不同模态进行区分。论文在四个公开的数据集上进行了有效性实验,其性能明显优于其他跨模态检索方法。

aade1ec6c9949b61528843a850fbb0e2.png

论文作者王泊锟同学收到第25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邀请函

5a992ddc10fdf9c67938663ef9304672.png

王泊锟同学(左三)在会议上领取“最佳论文奖”奖状

  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M)是多媒体领域世界顶级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方向仅有三个CCF A类会议),这是我校学子首次获得计算机领域CCF A类会议最佳论文奖励。本届ACM MM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论文投稿近700篇,其中口头报告49篇,录取率仅为7%。王泊锟同学的该篇论文被接受为口头报告论文,且被评为大会最佳论文,代表了多媒体领域对论文研究者的科研成果及科研水平的高度认可。

  王泊锟同学跟随导师杨阳教授赴硅谷参加了本次会议,展示了其研究成果,现场聆听了Google副总裁、三星首席科学家等领域顶尖专家的精彩报告,并近距离与专家进行交流,受益匪浅。他表示,能有机会在本科期间就参与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学术视野,非常感谢学校和英才实验学院的特别培养计划和专项经费支持,也特别感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杨阳教授等导师团队的悉心指导。

  2014年,王泊锟同学以优异成绩直录进入英才实验学院,接受了三年的电子信息大类培养,第四学年根据兴趣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本科期间,他勤奋努力,曾获国家奖学金,赴韩国浦项工科大学交换一学期。因对跨媒体检索等多媒体技术感兴趣,自第三学年起,他进入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师从杨阳教授进行科研训练,并很快取得了佳绩。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教授团队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年至今,中心共指导5名本科生、15名研究生、2名博士生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7篇,其中13篇为CCF A类会议论文,2篇为JCR二区论文。


  论文链接:

  https://dl.acm.org/citation.cfm?id=3123326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