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Leader说”:成电清华南北共话领导力发展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陈虹锦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0-29 7785

  “诺奖得主与同学们同台用英语辩论,一定是场精彩的对话。”10月26日晚,我校经管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翘首以待。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倡议、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参与的“Leader说:未来的创新领导者”对话论坛在这里举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莱恩教授(Jean-Marie-Lehn)亲临对话现场并参与辩论,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外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对话论坛。

9f6b36fee52fa170151a72f4aa1101a8.jpg

98ce3164b4cb804588d8f3b0069d65db.jpg

对话论坛现场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合作发展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宿舍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成电清华视频连线,一南一北共话领导力发展

  26日早上8:30,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带着校立人委员会的同学们就已经在活动现场忙碌开了,布置会场、调试网络和视频设备,整个工作一丝不苟。“因为此次对话活动筹备时间很紧,所以我们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采用视频对话的形式。加上此次对话为全英文,对设备的要求非常高。”

  对话论坛开始前15分钟,作为南会场的我校经管楼报告厅早已经座无虚席,过道上已经站满了师生。这些观众中,有来自我校各学院的副书记、辅导员和院校立人班代表,也有来自全省30多个高校的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1500公里以外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作为“Leader说”论坛的北会场,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苏世民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学生代表Brian Young正在摄像机前对成电师生微笑致意。南北两个会场的高清画面通过视频及时投递到现场的大屏幕上。

  19:30分,马里·莱恩教授准时进入会场,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顾实教授,校“立人班”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周鑫,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代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本科生金鑫作为对话嘉宾在对话席上就坐。

4bf3e1672280a76a83ee30b11bd8e18f.jpg

电子科技大学分会场对话嘉宾

a72ccfb2fd48ff26d4b01a72ad39cec1.jpg

清华大学分会场对话嘉宾

  “学校进入双一流A类建设名单,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把‘成电讲坛’在原有繁荣讲座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两次升级和拓展,一是助推学科发展,二是要与学生培养方案结合起来,助推学生‘听’和‘说’的能力,‘Leader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这是我们第一次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合作以‘南北对话’的形式来开展活动,一是加强校际互动、促进交流学习;二是借势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我校领导力培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诺奖得主加入辩论,看点精彩纷呈

  “我认为每个人都成为领导者是不可能和不必要的。”马里·莱恩教授开口的第一句话就将对话变成了一场辩论。他认为,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有所擅长,不仅仅是只有领导力最重要,大家应该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且通过努力达到。针对马里·莱恩教授的观点,潘庆中教授指出,不管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国家,它的发展需要无数人努力奋斗才能创造历史,但是要把这些能够创造历史的人凝聚起来,就需要一个有创新意识、开阔视野和懂得利用新科技创造新的模式的人去团结和带领,而这些要素是领导力的组成要素。高旭东教授从华为公司的发展佐证和支持了潘庆中教授的观点,他认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具有雄心勃勃的目标、相应的知识储备和个性。顾实教授也表示领导力对一个团队的发展是重要的。他认为,领导力提升的表现是团队水平提高,作为领导者应了解团队成员并帮他们找到各自的定位,“并不是一个Leader推动了科技,而是一群人推动了科技,Leader只是使这队人工作的更有效率。”

  在总结中,马里·莱恩教授指出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更多是要培养一种公民意识,领导力的培养不是单一的工程,是系统化的。一个领导者要让他人信服自己的做法,这是需要批判性的思维、统筹全局的能力和表达能力。如果抛开价值观、批判性思维和其他基本能力而只关注领导力可能会错失其他许多东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生Brian Young结合PPT提出,成功的领导者激励他人,而失败的领导者强迫他人。我校“立人班”学生周鑫认为,领导力是一种人人都应该拥有的素养,特别是在当今这个时代,任何人都需要在某一情境中充当领导者来负起责任。金鑫以苹果手机为例,他认为,领导力的魅力就是促使一个人为什么去做一个产品,而不是具体怎么去做。

6bd490e4ee73f2f7a836250d66696611.jpg

诺奖得主莱恩教授谈学生领导力培养

c652a467e7410e398a1a5e75735dbb7a.jpg

苏世民书院潘庆中教授、高旭东教授提出不同观点

3b5e9efbd7a5506c6fbbef0e31cacc20.jpg

我校顾实教授谈“新四会”能力

  在现场互动中,有观众提出“领导力或许人人都有,但领导者的数量总是有限的,怎样平衡这一点?”潘庆中教授回答说,领导力不等同于领导,同学们千万不要认为有领导力就可以成为领导,那是需要不断地磨砺和成长的。不同领域存在不同的领导者,但他们都是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有坚定的目标和行动,同时还要具有与实现目标相对应的能力。大学就是要为每个学生提供各种机会,所以同学们应该珍惜。

  当问到专业学习和领导力培养发生冲突的时候,同学们该怎么办?顾实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专业学习和发展领导力原本就是不冲突的,发展领导力是可以融入任何学习过程的,比如有发展领导力的意识,学生可能就会选择小组学习研讨的方式开展专业学习,这样反而会使有限时间内专业学习的效率更高。

63df114356b65e88603a9947fab609f4.jpg

ed9422ad7cc3402c912ba28c061304bc.jpg

我校立人班学子向对话嘉宾提问

搭建平台,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

  从被选拔参加对话论坛,校“立人班”的周鑫就处于激动和紧张的状态中。“和诺奖对话,这是第一次啊!”为了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引起共鸣,周鑫在台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查阅马里·莱恩教授的教育背景、研究方向甚至逐字逐句阅读他在其他场合的公开演讲。“其实查阅资料的过程就是‘读’的过程。要将他人的观点辨析和吸收,凝练和总结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有底气地说出来。”来自外语学院的李仪凡同学作为立人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参与了现场准备工作,“与名校师生对话、对诺奖大师对话,是人生很难得的机会,也是学校发展越来越好的体现”。她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准备和提升,下次能够有机会在对话席表达自己的观点。

  其实不只是学生通过“Leader说”感受到了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重要性,作为对话嘉宾的顾实教授和作为主持人的胡杰辉教授也有同样的感触。“我们的人才培养应该着眼于未来20至30年乃至更久国家的需要。在目前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前提下,应该更加重视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培养。专业知识决定我们的学生以后能否找到一个好的饭碗,而“新四会”能力是我们学生毕业20年后能否在国家各个领域的重要岗位有一席之地、有话语权的重要因素。” 

e9d5bb1590cc4ff66c35582455209277.jpg

立人班学子周鑫对话诺奖得主

  除了让学生有机会在台上与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嘉宾对话,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每一场“成电讲坛”嘉宾的接待工作和话题设计中都邀请学生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让学生查阅嘉宾详细学术背景、提出对话话题、机场接送,为学生提供与嘉宾交流对话的平台,这不仅能够使学生得到专业上的指点,也锻炼了学生的沟通和应急能力。

  “我们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就算说错了也不要紧,这些嘉宾在学术上是我们的前辈,在年龄上是我们的长辈。为了有效地沟通,前期真的要做很多‘读’和‘写’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说’出来”。全程参与了马里·莱恩教授的接待工作的校“立人班”成员陈珂佳说。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孟千贺同学是很早就提前来到现场的观众之一,他在参加完整场对话活动之后感慨地说:“北京、成都、斯特拉斯堡,三个不同的城市;诺奖得主、年轻教授,立人班学生、青马班学生同台,这种在对话中辩论的形式非常具有吸引力。看完今天的活动后给自己两个感触,一是要学好英语,二是要扎扎实实地提高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尤其是说的能力”。

2cd91139852a76723ac1fc65d71d3e74.jpg

南北会场视频连线,共话领导力

  活动结束后2个小时,主办方收到马里·莱恩教授从酒店发来的邮件。他在邮件里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辩论。我在开场讲的“每个人都成为领导者是不可能和不必要的”这是教育的规律,但并不代表我否认领导力的重要性。目前的中国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形势,你们的年轻人在未来的世界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认为你们现在这项工作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也是有长远目光和思考的。 

a40e14a9fe2279b6615f1121f2d784c9.jpg

立人班学子与对话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梦需要一大批立足国家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物,引领产业变革,推动社会进步,在全球挑战中承担起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历史使命。“Leader说”系列对话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发起,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参与,南会场为电子科技大学,北会场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双方本着共同交流、共享资源的原则,以现场或视频互动的方式开展对话活动。该活动将从2017年10月起,将定期从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等领域的知名领袖,围绕青年领导力发展等相关主题,分南北两个会场共话领导力发展之道。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