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承办国家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标准研制会
文: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0-30 5736

  10月25日至27日,全国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标准研制会在我校召开。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相关领导,以及阿里、腾讯、浪潮、华为、IBM、中国移动等国内外主流云服务提供商、业界专家出席会议。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了此次会议。

IMG_6546.JPG

  会议围绕云服务性能测试国标、云服务采购国标、桌面云团标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在云服务性能测试标准方面,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性能测试框架、目的范围和编制思路;在云服务采购方面,对现有Paas和Saas的产品类别和服务形态进行了讨论,同时对服务管理(质量、运维、运营)的CSP考核要求进行了梳理。此外,与会人员针对桌面云团体标准的技术内容拟定了标准并进行细化。

  经过会议讨论,确认了云计算的标准文本与标准修改意见,为三项国家标准的正式发布奠定了良好基础。

IMG_0557.JPG

  本次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组织,计算机学院罗光春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长期从事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参与了四项云计算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其中《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平台应用程序管理规范》已经审定,启动国标报批流程。该实验室研制的国产云操作系统2015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中国联通沃云、中国电信西部云计算中心、华讯企业云、华存云平台等项目产品中。作为典型案例的中国联通沃云,支撑了其分布于西安、哈尔滨、重庆、香港等地的10大云数据中心的在线稳定运营,为包括中国铁塔集团、内蒙古环保厅、当当网等在内的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最终用户超过2亿。该成果的应用单位还包括政府、军队、金融等多个国内重点行业单位。

  据了解,我校将持续参与云计算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我国云计算的标准化进程贡献力量。同时也将积极加入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在成立的人工智能标准化组织,积极参与到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标准、人工智能产业化及应用的工作中。

 

编辑:张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