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心路治疗学家大卫·施沃伦教授一行做客成电人文·科学讲座
文:张茜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10-26 5107

  10月24日下午,大卫·施沃伦教授一行应邀做客成电人文·科学讲座,在综合楼4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如何做一个有觉悟有态度的领导者?》的精彩分享,受到师生关注与好评。

讲解-5.jpg

  大卫·施沃伦首先由领导者素质展开。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具备诚实正直、勇敢无畏、恻隐之心、灵活变通、登高博见、慷慨大方的优秀素质。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要知道自己的短处和长处,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这时候就要对自己宽容一点,这些不完美只是你的一部分并且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一种来源于心理学的方法­——心路治疗,就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之一。

讨论-7.jpg

  大卫·施沃伦介绍了心路治疗研究的主要内容、区域和目标。他说,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踏上追求自我认知、理解其内心深处的动机和情感的道路时,世界才能进入和平与和谐。

  随后,武沨医师、扬·罗洛夫老师和王治河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一步讲述了心路治疗。武沨老师讲述的与病人坦诚相待和与血癌抗争的故事给在场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各位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疑惑,并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讲解-4.jpg

讲解-1.jpg


  相关链接:

  大卫·施沃伦(David A.Schwerin)博士是美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现任美国伦理意识研究院院长,美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心路治疗学会负责人,著名心路治疗学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世界范围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和心路治疗理念。主要代表作有:《财富准则-自觉资本主义时代的企业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自觉的全球主义》(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施沃伦博士在世界各地发表了许多演讲呼吁精神文明的重建,倡导企业、社会、环境之间的三赢,其思想在美国企业界和舆论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扬·罗洛夫(Jan Roelofs),荷兰心理学家,曾在荷兰受训作为心路治疗助手。拥有多年心路治疗经验之后,他撰写了《心路治疗旅行指南》一书。该书2011年在荷兰出版,2013年在美国出版。其中文版2015年以《探索你内心隐秘的自我-----心路治疗指南》为名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罗洛夫的近期著述有《挣脱物质主义对生命的捆绑--基于心路治疗视角的分析》等。

  王治河,山东人。1960年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5年重进燕园,拜著名哲学家朱德生先生为师,研习西方哲学。1988年获硕士学位。1988-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国外社会科学》副主编。1998年赴美留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师承美国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格里芬教授和柯布博士。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