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王国庆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资环学院 图:资环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26 6481

  2017年10月23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在创新中心大楼为师生带来关于“气候变化与水资源——影响及适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杨勤丽副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王国庆首先介绍了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呈现出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气候变化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等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水资源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和最敏感的领域之一,影响和适应是气候变化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内容。王国庆教授主要从气候变化与水资源、径流变化及归因、未来水资源趋势以及适应性应对气候变化这四个方面给我们进行了重点的介绍。

  王国庆还详细向我们展示了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之间的关系,用图表的形式直观明了的向我们介绍了降水的区域分布;降水量的变化趋势;空间,季节的分布不均以及人口、耕地、经济与水资源严重不匹配等问题。他在第二部分着重提出了径流变化归因定量识别方法,分别是基准期的确定方法、天然径流还原方法以及基于水文模拟的天然时期识别方法。最后,他介绍了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科技部“水利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创新团队”,包括团队成员以及最近研究方向和主要成就等。

  此次报告,王国庆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与水资源——影响及适应,并与在场师生重点探讨了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的关系,加强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相关介绍:

  王国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总工、首席科学家。王国庆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近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或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实施了973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和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译)著3部,参编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和国际学术专著等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省部级奖励4项。作为团队负责人,“水利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2015年度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