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高被引学者卫贵武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26 8387

  近日,2015年全球高被引学者、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卫贵武教授做客学校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设的第79期“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不确定决策研究进展及前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系主任冯毅副教授主持。

  卫贵武教授对不确定(模糊)决策,尤其是直觉模糊集(Intuitionistic Fuzzy sets)、区间直觉模糊集(Interval-valued Intuitionistic Fuzzy Sets)、犹豫模糊集(Hesitant Fuzzy sets)、毕达哥拉斯模糊集(Pythagorean Fuzzy Sets)等领域的个人研究进展和国内外学者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指出从1990年以来在不确定(模糊)决策研究领域学术论文发表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在1995年和2015年两个时间点文献发表有显著增长,该领域的发展与III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 Fuzzy Sets and Systems, Information Sciences 1997年左右创办或被 Web Science 收录检索有极大相关;在该领域,美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学者在论文发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卫贵武教授还对不确定(模糊)决策领域领先的学者,如:K. Atanassov(直觉模糊),Vicenç Torra(犹豫模糊)做了详细介绍,并详细阐述了在这些领域的海外学者和国内学者研究情况,包括历年来在这些领域的国家自科项目资助、论文发表情况;最后卫贵武介绍模糊决策领域的前沿课题和将来拟开展的研究,包括毕达哥拉斯模糊集(R R Yager)、概率(语言)决策(徐泽水教授)、Picture fuzzy sets等。 

  讲座问答阶段,卫贵武教授回答了慕银平教授、潘景铭教授、冯毅副教授等老师的提问,谈到模糊决策领域对管理科学方向的问题关注较多,而在传统工商管理方向,特别是在传统商学院顶级期刊的论文发表有限。卫贵武教授还向潘景铭教授解释了模糊决策领域的研究目前还在集中在理论探索阶段,与其他学科和领域的结合和应用还没有太多进展。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管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卫贵武是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卫贵武教授在Omega,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 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100余篇。

  2013-2015年卫贵武教授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论文学术影响力进入全球前1%。根据汤森路透更新的ESI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显示,2013-2015年卫贵武教授同时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已进入全球前1%。卫贵武教授先后入选2014年和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卫贵武教授入选2015年全球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5)榜单。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