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言教育:速递!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之一线教师“百字谈”
文:教育部新闻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0-23 4026

  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一线教师结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实际,谈体会、讲收获。一起听听他们的学习感想“百字谈”。

  刘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历史性成就,也清醒地看到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胡鞍钢(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集中概括了将近90多年、特别是过去改革开放以来以及过去五年间中国在开拓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方面的成就,这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总书记在报告中还特别指出人类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之间的命运共同体,这也为中国实现五位一体的现代化赋予更深刻的理论含义和具体的指导。

  秦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的十九大,不仅国内各界翘首以盼,而且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回答了“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到哪里了、要到哪里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其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阐释具有开创性、突破性贡献。

  曹一鸣(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顺利召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的心中百感交集。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北京师范大学励精图治、扎实稳进中成长为有担当的双一流大学;而我本人也深深感念国家包容开放的政策,将自己所从事的数学教育研究,在立足服务我国基础教育的同时,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身后强大的祖国。

  张文松(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阐述中国的开放之路,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其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相信在这一合作平台的引领下,国与国之间的政府交往、企业合作、民心沟通将会越来越深入密切,越来越丰富多彩。作为一名高校学者,就是牢牢把握这一趋势,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在面向未来的发展大潮中去贡献智慧与力量。

  姜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故事从未像今天这样为世界聚焦,外媒对十九大的召开和报告形成一个全球性媒介事件,中国的变化、中国独特经验带给世界以启示。

  高德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彪炳史册,未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又摆在我们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走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向强起来阔步前进,使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要继续脚踏实地,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李少谦(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高校教师党员,不忘初心就是要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全力以赴,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程絮森(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教师):青年教师应该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把教书育人的使命融入自己的骨血,把科研当作自己的生命认真对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乃勤(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大学教授):报告中特别强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大学是造就创新性人才的重要阵地。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理想,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想,敬业的精神,以德树人,以才育人。应以“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规范作为行为准则,培养好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迪(复旦大学副教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新的党的重大理论论断进行了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会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王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这些年国家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和支持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已经产生了高端人才向国内抱团发展的聚集效应。相信十九大的召开,能够给科研人员更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更高的深度和广度上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匡华(“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江南大学教授):作为食品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守卫民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食品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作出的承诺。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科教报国,为发展健康食品贡献自己的专业技术力量,才是食品人向十九大献礼的正确方式。

  汤旭晶(武汉理工大学能动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习总书记既总结了五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还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规划,令人振奋。作为高校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党员做好政治建设,将支部建设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战斗堡垒。

  周云(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最感兴趣的是,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会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南”。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在青年学生思想教育方面多下功夫,切实履行育人责任。

  舒大刚(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凡是注意文化发展规划和建设的政党,都将创造利人利己、传之久远的文明;凡是不注意文化建设的政党,都将难于持久,也不会产生佳惠人类和永垂历史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文化建设”提到“五大建设”的高度,合乎历史规律,顺乎历史潮流,切乎中国实际,必将有力推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再展风采。

  钱林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作为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见证并参与了祖国的伟大复兴,心中充满了自豪。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再次深切地体会到,祖国好,大家好;大家好,祖国更好!只有将个人的命运融合到祖国的发展进程当中,将文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的价值,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文化自信的根本性地位。我们应该从文化安全的高度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从文化产业的思维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角度,构建文化法治体系,保障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与持续发展。

  赵裕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辅导员):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发展,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李慧琳(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报告对未来的展望和布局宏阔而又务实,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伟大复兴为旨归,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十四个方面对未来的工作给出了目标鲜明、原则清晰的基本方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绘制了伟大的蓝图。

  周耀才(西藏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天津“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领队,十九大更坚定了我援藏的信念,我将努力促进援藏团队与受援学校深度融合,发挥援藏团队传授内地先进办学和管理经验的作用,为推动受援学校教育管理理念、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学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提升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林莹(江西省宜春一中教师):五年来,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我感觉老师的社会地位在逐步提高。每年的教师节表彰,都是由市委市领导给我们颁奖,让我们赢得了尊重。同时,家长对教师的理解和支持也越来越普遍,我们比以往更加有干劲,更加有力量去做好工作。

  刘青(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嘉定路小学教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让我们教师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历史重任。习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觉得这句话对我们教育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是新时期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

  覃秋燕(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感受到党的理论的强大生命力,也更加增强了工作信心,将深入领会报告精神,以不畏艰险的信心投入到工作中。 

  李雪敏(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青年教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努力与青年学生交朋友、常接触,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青年生力军。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vomak1ZISOSoHZbR6lLMQ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