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奖得主阿夫拉姆·赫什科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文:李果 图:邝俊 崔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0-19 9144

  10月17日,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 Hershko)受聘成为我校名誉教授。李言荣校长在清水河校区为阿夫拉姆·赫什科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副校长熊彩东主持聘任仪式。

3a47e820ccdd879ae1f3430e3a08a065.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赫什科教授来访,他愉快地回忆了自己访问以色列的经历,对以色列在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近年来,电子科大和以色列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在最近一个星期内就迎来了两位来自以色列的诺贝尔奖得主,我们相信双边合作一定能够结出丰硕成果。李言荣说,前不久,电子科大进入了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希望赫什科教授与学校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指导学校跟电子信息相关的交叉学科的发展。

  阿夫拉姆·赫什科教授感谢学校的热情邀请,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电子科大的名誉教授。他介绍了自己所在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拉帕波特医学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创新创业的成果,表示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以色列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科技发明活跃,能够为中国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希望今后进一步增进双边合作,让自己和电子科大始于今天的友谊在未来开出更多花朵。

nbe.JPG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了阿夫拉姆·赫什科的基本情况。阿夫拉姆•赫什科1969年获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哈达萨赫医学院授予的医学博士学位,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拉帕波特医学研究学院的著名教授。2004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以表彰他发现了细胞是如何摧毁有害蛋白质的(即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2011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夫拉姆•赫什科对中国和中国科学界一直十分友好,长期关注中国发展,与国内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 促进了我国化学科学、医学科学研究技术的发展, 并为我国高端人才培养、科学家国际学术交流做出了贡献。他十分关心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 多次与科研院所和中国青年学者、学生和研究生交流,并给予他们极大鼓励,2011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生物学家、赫什科教授夫人朱迪斯·赫什科,牛晓滨、邓旭、王曾晖教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腾颖,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庆琳、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梁木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曾其刚等参加活动。

  仪式结束后,赫什科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向师生讲述了自己在长期从事科研工作中得到的经验。赫什科教授认为,仅仅阅读文献是不够的,开展科学研究还离不开良师的帮助。同时,不要盲目跟随主流,要学会独辟蹊径寻找研究对象。在科研过程中,偶然的发现非常重要,要学会抓住机遇,实验性的方法可以多多运用。他说,“科学是一场由好奇心驱使的冒险,你应该从中感受到兴奋和乐趣,但一定不要忽视实际动手操作的环节。”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