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师大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专家陈晋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资环学院 图:资环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18 6161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晋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在创新中心大楼为师生带来题为特定目标的遥感指数设计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周纪教授和曹入尹副教授主持。

  陈晋教授将学术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展开讲解,第一部分是遥感指数设计原理,他介绍了遥感指数的本质特征和各类植被指数,指出在分类制图中,遥感指数应用非常广泛,并针对目前的研究现状,提出了一系列遥感指数的科学问题;第二部分是生物土壤结皮指数,陈晋讲述了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意义、光谱特征、结皮指数及构建方法,并对相应的案例进行了分析解读;第三部分是花指数,陈晋揭示了花的物候特征与农业估产的相关关系,并从花的光谱测量和光谱特征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说明了花指数在遥感估产中应用的可行性;第四部分是温室大棚指数,陈晋指出,温室大棚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对区域气候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研究温室大棚指数来进行相关研究,但是目前面临着影像分辨率不足,植被生长的周期性以及塑料大棚与其他人造物的相似性等关键问题,对于如何克服这些困难,陈晋教授给与会师生认真作出了解答;第五部分是总结,针对上述各部分所讲内容,陈晋从比值型指数的特征,光谱特征获取的有效方法,光谱线性混合模型的使用,大气干扰效应的评价方法,以及生物土壤结皮指数等的应用潜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此次报告,陈晋教授重点介绍了特定目标的遥感指数设计,并与在场师生就枯枝落叶指数的建立,参数定量反演过程中地表影响的考虑方式,以及利用植被含水量预测泥石流滑坡的可行性等问题展开积极交流讨论,加强了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相关介绍:

  陈晋,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0年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2004年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担任项目研究员。主要从事遥感数据的质量优化、多源数据融合、智能分类、混和像元分解、变化检测等的研究。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项目。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58篇,主要包括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等遥感学术期刊。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