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川内部属高校财务信息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李瑶怡 图:张维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7-10-18 5313

   日前,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在我校召开川内部属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资金监控处处长刘垠聪、信息处处长谷淑娟,我校副校长曾勇,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及我校四所川内部属高校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会议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

  曾勇在致辞中对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给予高校的帮助与支持以及兄弟学校财务部门来校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财务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财务风险控制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财务部门强服务、促发展的核心手段之一。财务管理工作应借助信息化建设,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在保证财务规范性的基础上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依托信息化建设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同时也希望兄弟高校间加强工作协调与研讨。

1507538723840465.jpg

  谷淑娟基于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平台(简称CEE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从三大方面介绍了当前教育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一是建立集实时性、准确性、一致性为一体的数据采集系统,实现数据的“伴随式”收集。二是统一数据标准与业务标准,建立数据仓库,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统一的应用支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充分利用CEE平台的大量历史数据,构建具有决策分析能力的智能数据分析平台。

  会上四所部属高校汇报了各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四川大学计财处处长王宝富以川大2008年建成的“学生综合信息门户”为例,分享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学生欠费问题。他认为,“财务信息化建设的一小步,即是财务管理提升的一大步”。西南交通大学计财处处长陈岩峰充分肯定了CEE数据共享的构想,认为应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他以交大正在建设的第二期“大资产管理系统”为例,强调了构建数据标准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减少数据冗余的重要性。西南财经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廖涛从财务、资产、审计、学籍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财大的财务信息化建设情况。徐谡认为,财务信息化建设旨在实现三大核心目标,一是为财务业务提供支撑保障;二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财务系统与强关联的部门系统的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风险进行监控。他重点介绍了我校的科研财务管理系统、国资财务对账系统、财务管家、财宝机器人、自助收单机等财务信息化建设成果。

  刘垠聪就与会人员对CEE系统设计的诚恳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电子科大大数据中心为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在财务风险监控提供支持帮助。他总结说,会议一方面增强了教育部与高校间的沟通与联系,为CEE系统以及教育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助力;另一方面也为川内各高校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加强了专业沟通与协作。希望四所部属高校,今后能多加强沟通与学习,大力推进高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机器人研究中心,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以及“报销单自助投递机”。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