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建伟教授做客我校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16 5545

  10月13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刘建伟教授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与我校师生就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物联网应用”做学术报告,该学术沙龙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春香教授主持。

1.jpg

  刘建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相关背景,就区块链的基础知识、工作流程、以及区块链的特点和发展现状等做了细致的讲解。而后又引出了物联网现存问题,包括通信兼容、多主体协同、个人隐私、设备安全、架构僵化,并强调安全和隐私仍然是互联网或者通信网中常规的安全防护技术。

  随后刘刘建伟教授针对于物联网中区块链的应用做了具体而详细的讲解。指出区块链作为物联网设备间促进协作的框架,以密码方式验证现有耗时的工作流程,以促进服务和资源共享,同时也列出了供应链获取追踪和汽车充电、租赁、支付平台的应用案例并做了具体讲解。最后分析了区块链的应用障碍和发展前景。

  在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刘建伟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区块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收获颇多。值得高兴的是,区块链这个看似为计算机领域的话题,不仅引起了计算机学院的师生的兴趣,更有其他领域的学者在关注。在讨论中,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他表示物联网和区块链不只适用于计算机领域,在经济领域也很有应用前景。


编辑:张茜  / 审核:张茜  / 发布:张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