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正式实行校院两级留学生学工管理模式
文:国际教育学院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10-17 4576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留学电子科大计划”,扩大留学生规模,规范留学生管理与服务,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学校正式启动校院两级留学生学工管理模式。

  近年来我校留学生工作成果丰硕,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秋季长期在校留学生总量已近千人,年均海外合作来校交流的学生也达500余人。按照国家最新发布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第42号令)规定,我校在电工、计算机、信息软件、机电、政管、经管等七个留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配备专职留学生辅导员。留学生辅导员将成为学校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协调者,肩负着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和服务三大工作责任。

1.png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学校举行了留学生学生工作队伍的首次培训见面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邸爱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媛,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晔,相关学院留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和留学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邸爱英欢迎与会辅导员加入学校留学生学工管理队伍。她简要介绍了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来华留学事业是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教育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留学生教育与培养肩负着培养知华友华亲华国际青年和学校合格毕业生的重要使命。她希望留学生辅导员能加强业务学习,把握国家政策,努力成为一名语言过关、政治过硬、精于管理、服务到位的优秀留管干部,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新合作项目拓展等开展创新性、研究型的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晔从留学生现状、留学生辅导员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培训和经验分享。他特别强调了留学生管理工作相对于普通中国学生管理的共性和特殊性,分析了在寝室管理和外事管理等个性化工作中的“收”和在安全保卫和教学管理等趋同化工作中的“放”,希望辅导员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了解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文化需求,及时做好奖贷助补、文体活动、后勤保障等方面服务工作,外事、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等管理工作,以及实习基地建设、学业及就业指导和留学生校友会等协调工作。

  随着学校校院两级留学生学工管理模式的启动,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据介绍,留学生辅导员将实行国际教育学院和学工部两条线管理体系,下一步学校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还将会商落实学校留学生辅导员队伍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考核标准、培训晋升等相关制度,推进留学生学生工作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编辑:张茜  / 审核:luosha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