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宏教授解读“共享经济、分享经济那些事儿”
文:宣传中心 图:宣传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10-15 5575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成熟,“互联网+”在各行各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兴起,资源共享化成了当下的热门词。“共享”这一词热传到了除单车以外的其他行业,如共享医院,共享厨房,共享KTV,共享实验室。共享经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并蓬勃发展起来,共享经济在住宿和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正不断向食品、时尚、消费电子以及更加广泛的服务业扩张,这一现象引起了营销专家陈宏教授的关注,他认为共享经济浪潮已经来临。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宏教授为同学们举行了一场关于“共享/分享那些事儿”的精彩讲座,和大家一起就“共享经济与分享经济”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本次讲座是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研究所系列前沿讲座的第一百三十三期,由陈旭教授主持。本所夏远强教授、艾兴政教授、慕银平教授、潘景铭教授、代文强教授、田江副教授、路应金副教授、刘蕾副教授、孙朝苑副教授、胡本勇副教授、吴庆副教授、钱宇副教授、晏鹏宇副教授、梁德翠副教授、雷东副教授,以及电子商务研究所、营销研究所、新兴技术研究所的柴俊武教授、袁华副教授、肖延高副教授、彭岷副教授、张蕾博士、晏伟博士等师生共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DSC_1987.png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还是租赁?

  穿梭在道路上的轿车我们分不清有多少是在为UBER、滴滴打车效力的,可是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有着一群庞大的人都被这个新的概念所吸引。陈宏教授首先通过共享单车的例子引出了共享经济的概念,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条件下,将分散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是使用权的暂时转移。当下存在的共享类型:业态、大数据、信息、知识和实物等等,共享单车的产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着共享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内涵。然而像共享单车这类的“共享”只是“伪共享”,实质是分时租赁模式,只是将传统的模式互联网化。他提起了共享要素条件:时间空间关系的三维坐标,除此之外,还有产权关系,信任关系,技术手段和支付体系,实现人、物、机器和场景的连接,并以共享单车服务链为例进行了深度讲解,并探讨了政府应该是管理型还是服务型。陈宏还讲到未来十年共享经济的走向以及兴起的原因,特别强调了一个前沿问题:共享经济下的重公司商业经济。

  陈宏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专门介绍了摩拜单车的服务链,2016年4月上线的摩拜单车有自己的自行车生产工厂和代工生产工厂,在使用之前是需要缴纳一定押金的,而滴滴旗下有着数百万辆汽车在运作,没有一辆是属于公司所拥有的。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果,共享单车投入市场的几十万辆单车基本都是由公司自行制造并且支配,这样的运作模式和租赁没有太大的区别。陈宏还并指出通过共享单车,许多群体被联系到了一起,这是它带来的社交影响,在对市场领头羊的打击背后,是上亿级的支付场景竞争,在这场竞争中,政府应该起到监管作用,规范共享单车市场,要从法制与道德两个层面进行把控。

共享经济与分享经济

  在共享经济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伪共享,随之分享经济的概念提出了,陈宏讲述了分享经济的模式和成功要素。所谓分享,是闲置资源借助平台有偿与他人分享,是使用权大于拥有权。“共享经济的特征是拥有者和使用者往往不是一个,换句话说就是租赁经济,但是分享经济本质上来说所有者可以自己消费。”陈宏介绍。他还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了独享、共享与分享的区别、共性、与之间的协同体制方法研究,同时探讨了未来的融合。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绝对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整个社会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好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成果,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实现有限资源的高效运作,这就是共享经济的魅力所在。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的福利惠及社会,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胡武辉  / 审核:luosha  / 发布:luos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