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旦增达娃校友:到基层就业,也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一)
文:何易虹 图:何易虹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9-27 9925

  “你是985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为什么要去西藏工作啊?”这是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2017届校友旦增达娃经常遇到的问题。9月25日,旦增达娃应邀参加“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与母校的学弟学妹座谈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2.JPG

  择业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今年7月,当旦增达娃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来电子科大招聘的企业单位已经超过400多家,岗位需求远远超过毕业学生人数。而且,旦增达娃学习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这个“金牌专业”。

  他完全可以在诸多Offer中挑一挑,也可以就近选择成都等西部发达城市。但是,他却坚定地加入了“马兰花计划”,回家乡拉萨工作,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政企客户部担任客户经理。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隶属于中国移动集团,是中国移动集团在西藏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成立于2000年6月9日的公司,目前已经下辖七个地市分公司,2004年6月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

QQ图片20170926163551.jpg

  在公司的政企客户部,旦增达娃负责的客户市场拓展工作内容很多,包括同技术、业务支持人员一起进行业务推介,向技术部门提出针对客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项目实施,负责客户日常服务与售后服务,定期走访并演示、推介、办理新业务,制定行业客户群制订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服务方案、产品方案及定价方案。

  这对一个地地道道的“理工男”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挑战。很多同学也感到疑惑,“为什么要去做销售,而不是做技术研发呢?”原来,旦增达娃在本科期间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折腾,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

  第一次卖女装,他很害羞,但后来为了业绩,他不得不大声叫卖、全力推销,多次被评为“销售之星”。他先后销售过丹麦最大时装集团BESTSELLER旗下的知名女装品牌ONLY、VERO MODA和澳大利亚沃莱施化妆品公司的“莱茵”等产品,都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和店长的肯定。他还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项目经理助理,获得好评。

  正是利用这些“下海”的机会,旦增达娃锻炼了他优秀的交际能力,以及对销售策略和市场变化的敏锐把握。因此,毕业之际,他选择回家乡、加盟中国移动、做市场拓展,几乎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他自豪自地告诉师弟师妹,自己现在所工作的拉萨市柳梧新区,是青藏铁路最重要的火车站——拉萨车站所在地,与拉萨老城区隔河相望,向北通过即将开通的柳梧大桥,可直接进入拉萨老城区中心。作为西藏最大的区域交通枢纽,青藏铁路拉萨客运站在柳梧的修建,为拉萨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商业开发区,为拓展城市,实现跨河发展奠定了基础。

  “回到家乡,是心灵的归宿,也是工作前景的安排;来到基层,不是自降身价,而是为更长远的未来打算。我选择拉萨,不是退缩,而是回到灵魂的港湾。”旦增达娃动情地说,自己对这个选择无怨无悔,也十分欢迎各位师弟师妹来拉萨。


  相关链接:

  9月23日-29日,我校邀请了8位参加“马兰花计划”赴基层就业的校友返校交流。该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由通信学院、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承办。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为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