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新生教育课堂邀请老校友讲述成电故事
文:学生科 图:学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09-27 5710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本科、研究生新生开展以“成电故事”为主题的系列新生教育课。通过邀请老一辈成电人讲述成电故事,让同学们了解成电历史,感悟成电精神,培养同学们的爱校情怀。

  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最早一届校友、1956级校友郑家祥教授为经管学院和政管学院的200余名2017级本科新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新生教育课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均强主持讲座。

DSC09202.png

  今年77岁高龄的郑家祥教授从成电建立的历史背景开始,用一张张珍惜的黑白照片,讲述了他与成电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成电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了解成电的历史,体会成电人的精神。

  成电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提出建设的,汇集了当时中国电讯方面最顶尖的师资力量。郑家祥教授讲述了这些先驱者们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把唯一空前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建立起来的,讲述了成电第一任院长、党委书记吴立人先生的个人魅力。

DSC09160.png

  接着郑家祥教授分享了他与成电的点点滴滴。他怀着对无线电的痴迷和被战争打下的烙印激发出的爱国热情,参军不成形成的科学报国的决心以及受到钱学森先生归国的鼓舞报考了成电。泥泞的土路,上课与装修同时进行的主楼,简陋的食堂,嘈杂混乱的工厂宿舍都是他对成电最深刻的记忆。食堂的红白两灶,沙河畔美好宁静的晨读,主楼东111教室的夜修,学习俄语时巧妙的记忆方法也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他还讲到他大三后在学习的同时进行教学工作的生活。这段时间他锻炼了独立工作,刻苦钻研以及再学习的能力,并因此希望同学们善用所学的基础知识,结合实际,从而提高综合能力。他还通过对自己老师的回忆,解释教学的艺术,提出自己对教师职责的认识:认真备课,娴熟教材,扩展知识,善于归纳,学习前辈,海纳百川,启发教学,联系实际,富有特色,追求第一。

  最后,郑家祥教授阐释了他对成电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理解。他说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精神和传统,是我们的魂,希望同学们传承成电的精神,努力创新,将成电的精神发扬光大。

来自经管学院、微固学院、机电学院的2017级研究生新生聆听了资深教授古天祥带来的“成电故事”讲座

2.png

古天祥教授1956年进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学习,是成电第一届学生。作为成电的学生、教师,古教授一路见证了成电的兴起、成长与腾飞。天祥教授满怀对成电的深情,以过去、现在和未来为时间轴,向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成电的奠基与创建,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成电的新起点、新征程中的机遇和挑战。他提到,成电成立之初条件十分艰苦,但成电人艰苦奋斗,在磨难中成电不断发展,逐渐走向成熟。成电精神值得我们继承与弘扬,在古天祥教授看来,志存高远、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爱国奉献是成电精神最本质的东西。他希望成点人要时刻铭记“求真求实,大气大为”的校训。同时新时代对成电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每一个成电人为之拼搏与奋斗,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最后,古天祥教授通过分析电子科技和信息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总结出成电学子的新起点、新征途,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会自立、自主地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学校为研究生提供的各种有利条件,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三是塑造正确的三观,肩负起对自己、家庭、社会的责任。 

研究生新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不仅了解的成电光荣的历史,还让大家更好地领悟了校训的深刻内涵,激励自己刻苦专研,弘扬成电精神,为母校续写辉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