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报观察|高颜值又幽默的“科学男神”:要让成都人工智能研究世界闻名
文:石秀 川报观察记者 张红霞 图:川报观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21 3835

9月12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申恒涛成为媒体竞相采访的新闻人物,原因是他刚刚获得了2017年度“天府友谊奖”。

“天府友谊奖”每年一评,每次评审5人,今年他是其中最年轻的。他为大会带去了新产品——小布情感机器人,获广泛关注。

今年刚满40岁的他,身上集中了如此多的光环:30岁主持研发全球首个实时重复视频检测系统“UQLIPS”,获得工业界极大反响并由此获得澳洲大奖;34岁获得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终身正教授”,刷新该校百年校史上“最年轻”记录;39岁,辞去昆士兰大学“终身教授”,回到电子科大专职任教;40岁,被授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当他首次走进电子科大学生中间,学生们惊叹“原来科学家也可以这么帅!”,以“儒雅男神”形容他;

当他创办了由海归博士组成的成都悠然阿尔法公司,他的招聘广告上出现了这样的语句:轻松有爱的团队氛围(小鲜肉、萌妹子、女神、男神比比皆是!这里有你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各种Surprise等你来!

他是科学男神,在世界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及运用上探索,在成都扎下根来,左手科研右手创业,要打造一支世界闻名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

学神表白:从未觉得科学是困难的

申恒涛在学术上的天赋一路“开挂”,顺风顺水——

18岁时,拿到了新加坡教育部的奖学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始学习计算机。之后,毕业时在60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完成博士学业后,2004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申恒涛欣然前往任教。

2011年,34岁的申恒涛已经连续破格完成了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的“三级跳”,向“教授”职称发起冲击。

“我心里很没底,当时才破格评为副教授一年多。”申恒涛进入面试现场,有点喘不过气。所有的校长、副校长,每个学院的院长和校级研究所的所长都正襟危坐,把他仔细地“审”一遍。申恒涛自我感觉,回答这些“大牛”问题时,并不是很理想,有一些问题没有听得很清楚。

按照昆士兰大学的惯例,校长会在面试后亲自打电话给通过考核的老师。申恒涛等了一晚都没有接到电话,“我从来没有觉得科研压力大,特别是写论文。但是这一次,真的觉得有点难,非自己能够控制。”然而,当申恒涛回到办公室时,同事们说“你的手机和电话一直在响”。回拨电话时,校长稳健从容的声音传来,原来他真的通过了,申恒涛成为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说:“说真的,我从未觉得科学是困难的,觉得只要用心就很简单。”

一颗报国心:回国执教做科研建团队

在昆士兰大学,申恒涛前景一片光明,他却一直想为祖国做点什么。

2013年,他到电子科大考察,希望在这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国内一流大学中建立大型的团队,与大数据时代国内学术产业界同行。经此一行,他的人生转了航向。

2014年,电子科大成立大媒体计算中心,申恒涛在团队建设问题上有非常清晰的思路, “最好有海外背景,对研究有兴趣,乐于团结合作,目标远大,人品要好。只有这样,才会有最高水平的成果和顶尖的团队。”

目前,申恒涛团队有0位核心成员全部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等海外知名大学(世界前200名)的博士,培养高水平研究生100多人,团队现已经形成了一支有活力的学术梯队。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已引进11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这些知名专家对双方学校及其国家间的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起到了良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快乐管理法是很重要的”,申恒涛在团队建设中实行人性化管理,营造开心做研究的氛围,“这样更有效率,更有凝聚力,更能尽情发挥”。在这样的氛围里,“sooner or later,目标总会实现”。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中心城市,让我们倍感振奋。除了优越的创业政策,成都还有一流的创新创业载体。”申恒涛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团队在中国顶尖、在世界闻名,成为成都的一张科技创新名片!”

创业助转化:小布情感机器人面世

在国外时,申恒涛密切关注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BAT、华为等优秀企业把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推向新的高度。曾有评论认为,时至今日,中美科技公司之间的差异已经非常小,两国企业间不再是模仿和和被模仿的关系,而是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态思路。

2015年,申恒涛和小伙伴们决意打通科研和市场的壁垒,创办企业,转化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他们注册成立了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

小布情感机器人,荧光绿的“身体”,黑色的脸上两弯黄色的笑眼,萌萌的样子惹人爱。在“2017海科会”现场,这个由申恒涛团队自主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吸睛无数,“现在的人工智能大多数还是基于语音互动,我们则是通过视觉交互,让机器人可以通过识别人的表情、动作做出反应。”申恒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预计两三年后,这样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走进市民家庭,他们可以陪孩子看书、可以看护老人。

公司创立一年多来,申恒涛们开发了几款产品,除了小布机器人,还包括视问、安眼等。

“视问”是一个视觉问答系统,人们在手持手机或IPAD时,可以对物体进行实时识别,向系统发问并获智能解答的整体解决方案。

“安眼”系统专注于智慧驾驶和安全领域,可以真正实现实时监控,并对突发事件及危险人物进行系统检测。

在公司总的技术优势描述上,申恒涛介绍,通过对复杂物体与行为进行准确和高效的识别,融合实时搜索、物体拍照识别、人脸识别、视觉知识图谱库、智能问答等技术,人们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可以快速地了解该物体的精准信息,“相当于瞬间完成‘人肉搜索’”,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解读。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