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兑现两年前的约定 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访问电子科大
文:成都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22 3229

  应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学生的邀请,9月14日,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发表主题为《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的精彩演讲,与该校学子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据悉,此次朱棣文访问电子科大,只为兑现两年前与该校立人班学子的约定。

感激获得诺奖 才能平等地和家人站在一起

  9月14日10时,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早已人山人海,尽管离朱棣文的演讲还有半小时,现场却已经座无虚席,连过路的台阶也无立锥之地,该校师生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着聆听朱棣文的报告。10时30分,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朱棣文走进了报告厅,并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的演讲。

  “我出生在一个学术世家。父亲朱汝瑾是清华大学的高才生,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定居美国。”在讲座中,朱棣文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求学与科研经历。在谈到自己的家族时,他开玩笑道,“我不单单长相上‘过于平庸’,学术上也曾是家族的‘害群之马’。”同时,朱棣文在演讲中透露,他在家中排行老二,哥哥朱筑文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现在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弟弟朱钦文是哈佛大学博士,现为洛杉矶执业律师。这个家族至少有12位博士或教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博士之家”。朱棣文还表示,在自己49岁时,也是在斯坦福大学任教时获得的诺贝尔奖。“我非常感激获得了这个奖,这样我才能平等地和他们站在一起。”

介绍诺奖成果诞生历程 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新事物

  “每当人们问我如此成功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我都表示,一部分是因为我有明智的父母,支持了我和我的兄弟们去获得良好的教育,他们十分盼望我们几兄弟都能成为教授;另外一个是因为我的奇遇。”除了介绍自己的家庭外,朱棣文鼓励同学们成为“揭开岩石”的第一人,“当我离开Gene这个团队时,我也学会了怎样去制造激光器。创造了这个新的激光,我们做到了之前都不能做到的事,这也让我学到,新的工具能给你一双新的眼睛,看见新的事物,于是便有了我后来的成就。”  

  除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外,朱棣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曾经工作过的贝尔实验室其他成员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历程,让在场的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了解了诺奖成果的诞生历程,并从中得到莫大的启发。

树立目标要符合自身实际 访问电子科大只为两年前的约定

  朱棣文的演讲幽默风趣却又引人深思,他在场也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还寄语该校同学,“我们所真正面临的绝大多数危险,并不在于树立过高目标而随之惨败,而在于目标选得过低,只能平凡无奇。”

  “此次朱棣文访问咱们电子科大,只为两年前与该校立人班学子的一个约定。”据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大梅沙论坛上,电子科大立人班的学生向朱棣文发出邀请并简单介绍了立人班的情况。论坛上,朱棣文也答应了同学们的邀请并表示,“一所工科学校如此重视领导力和通识教育是很有远见的,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这次朱棣文教授访问我校,就是兑现之前与同学们的约定。”


  报道链接:

  成都日报:http://www.cdrb.com.cn/html/2017-09/15/content_83202.htm

  四川日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70915/173323.s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