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植被物候变化遥感反演与生态系统碳循环&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20 501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76期论坛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

    报告一:植被物候变化遥感反演与生态系统碳循环

    报告二: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

  二、主讲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优青获得者) 吴朝阳 研究员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ESI高被引作者) 沈妙根 研究员

  三、时 间:2017年9月25日(周一)9: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一楼004

  五、主持人:资源与环境学院 李世华 教授

  六、主讲内容:

  报告一:主要介绍利用遥感、通量数据建立植被物候参数的遥感反演模型,并分析物候模拟精度的差异原因,在此基础上,分析植被物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研究不同生态系统碳循环对物候变化的生态学意义。

  报告二:报告阐明青藏高原植被活动与气候的相互作用机制,对理解全球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多圈层如何相互作用,并进一步影响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气候格局有重要意义。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探讨植被活动的两个典型指标—春季物候和夏季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分析高原增强的植被活动对局地地表温度的影响。

  七、报告人简介:

  吴朝阳,1982年生,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至201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基于遥感数据的植被生化参数、净初级生产力遥感反演、地面通量数据和生态模型的融合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科技部首届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部十三五规划空天领域专家组成员。主持自然基金委青年基金、面上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以及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第一作者(通讯)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要包括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遥感与生态学科。

  沈妙根,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Global Change Biology编委会成员。2004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2009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日本国立环境研究博士后,2012年加入青藏高原所工作。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及北半球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2017.6检索)。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获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6 年获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拔尖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0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