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承办第二届全国医学智能大会暨“一带一路” 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
文:机器人研究中心 图:逆光摄影 蓝翔 机器人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9-19 10036

  9月16日至17日,由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医学智能大会暨“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市召开。会议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向生产力转化,搭建以医工结合为理念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中国医学智能产业布局快速抢占世界战略高地。

7f88e5507cbd68cdd16c1f262c91043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钱建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毛大付,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玉,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杜一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昆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平,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田丰年,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党委书记宋争放,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蔡华,国家杰青、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尧德中,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院士、罗格斯大学教授Bill Craelius,上海交通大学教授Peter Bradley Shull,美国新泽西医学院教授、Kessler基金会项目主任Guang Yue,香港大学教授胡勇,香港理工大学教授Roy Cheung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国内众多知名医院院长、高校医学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国际知名企业家、部分公众和主流媒体共1000多人参加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如何推动我国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的发展。

81e98a57605c5aa43ea9fe516a4cfad0.jpg

  校长李言荣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电子信息+”是智能社会的基石,也是推动我国新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而医学智能化的实质也就是“电子信息+”医学。李言荣表示,电子科大正在积极倡导“电子信息+”的理念,大力推进以“电子信息+”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真正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延伸、交叉、跨界、融合到汽车、机械、地矿、化工等各行各业,其中,尤其是要把“电子信息+”医学当作我校在较长时期里要花大力气来抓的一项重大重点工作,努力为我国医疗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做出贡献,我们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电子科大发展“电子信息+”医学提供指导和帮助。

1cad1177db724406d0b5237296f38eef.jpg

9489a31e830d92a7d43e831ff3c2be6f.jpg

  大会开幕式上,我校发起并成立的“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产业联盟进行了启动仪式和授牌仪式。四川省残联理事长毛大付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向到场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愿此次大会圆满成功。随后,由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等单位6位代表正式启动“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产业联盟,以及“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中心授牌仪式。授牌仪式分别对四川省康复医院等6家单位进行了授牌。

080acdd82074bd93936f2fd6996c8041.jpg

  开幕式最后,由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教授和四川省康复医院邵明院长分别对康复产业联盟的筹备情况以及“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该产业联盟是由电子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四川省残联、四川省医学会、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等单位成立。产业联盟整体规划即“一个平台,两个支柱”。一个平台是指“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产业联盟,两个支柱分别为“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和“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中心。“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产业联盟的目的就是推动“电子信息+”医学,尤其智能康复产学研医的深度交叉融合,也将通过智能康复科研和产业提升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向全国甚至世界的影响力;从而引领产业创新,带动智能康复健康发展;搭建智能康复行业组织机构交流平台,连接国内外智能康复行业核心力量,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逐步建立智能康复行业相关标准,整合智能康复产业链,带动智能康复行业健康发展;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外输出“中国创造”的前沿智能康复产品和技术,提升中国智能康复行业的世界影响力;助力智能辅具发展,联合中国辅具协会和西南辅具中心为创客提供交流平台、市场调研和产品落地渠道。

d3a26e992b08894f10713b84e9307ffe.jpg

22cd387f5f16f38451114a370164577a.jpg

  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医院管理者以及科技研发机构的学者,就医学智能的应用、大数据下的医院管理、智能康复的展望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同时,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医学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让患者能更快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提高科学技术对民生健康的贡献指数,增强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智能医疗”“健康中国”和“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

b574fa6f502d9f0eb0337400d6ab7dda.jpg

  当天下午,首届“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在大会主会场拉开序幕。美国罗格斯大学Bill Craelius教授介绍了利用神经肌肉的协同效应和内部模型最优化人类行为;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分享了在脑卒中病人康复的脑机交互运动控制方面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Peter Bradley Shull教授展示了研制的智能鞋和智能手环在监护人体方面的成就;香港理工大学步态训练与运动分析实验室Roy Cheung主任分析了什么样的步态更加有利于人体;香港大学医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胡勇教授展示了助行器在使用过程中给瘫痪患者带来的各类帮助;美国新泽西医学院教授Guang Yue则从理论背景中分析了医学智能的贡献、不足以及前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研究员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柔性操作;华中科大熊蔡华教授讲述了人体运动科学与人机电一体化系统方面的研究;电子科大尧德中教授阐述了脑智基础及其调控等。他们深入探讨了在人机交互和接触、智能康复以及机器控制等方面的问题。

林寒演讲.jpg

  值得关注的是,受四川省康复医院邀请,“一带一路”智能康复中心测试专家林寒在当天下午的研讨会分会场上发表了“外骨骼机器人让我重新站立起来走起来”的主题演讲,并现场穿戴我校研制的外骨骼系统,和其他讲者一样站立完成演讲。演讲过程和展示内容引起了在场专业人士、媒体、大众的极大反响和广泛关注。

  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信息医学研究中心、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校医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