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申恒涛教授荣获2017年度“天府友谊奖”
文: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图: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9-14 8122

  9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开幕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海科会”以“万侨创新·汇智西部”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创新创业人士,以及国内近20个省区市的1500多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参会。开幕式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为我校申恒涛教授颁发了2017年度“天府友谊奖”。

海科会照片1.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等出席开幕式。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致辞时介绍说,“海科会”已经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

  共有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3名海外院士、16名国内院士、4名境外知名大学校长以及600多名海内外专家、教授受邀参加本届会议。他们在五天的会期里,围绕创新、绿色、开放等热点话题,共话国际学术合作和科技转型升级,探讨世界前沿科学发展与成果市场转化。

1.png

  “天府友谊奖”,是四川省政府特别设立的对做出杰出贡献的外籍专家的最高荣誉奖励。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经有关地区、部门推荐,四川省引智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一般只评审五人。申恒涛教授自2014年来川工作之后,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管理、多媒体搜索等科研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积极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四川布局的转化应用,大力促进四川对外交流和友好合作工作开展。

  此次颁奖典礼上,申恒涛教授作为最年轻获奖者(年仅40岁)和其他4位外籍专家一起获此殊荣。申恒涛教授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他引领了国际高维复杂大数据索引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实时的近重复视频内容搜索系统。累计发表了180多篇高水平同行评审论文,其中120多篇发表在CCF A类会议或期刊上。杰出的学术成就使其获得2010年澳洲计算研究与教育学会授予的Chris Wallace Award,2012年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Future Fellowship,2016年入选成都市“人才计划”,同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申恒涛教授曾管理了14个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1个重点项目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的8个项目。活跃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各种学术活动与服务,目前担任数据库领域重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编委,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和World Wide Web Journal 的客座编委;担任过多个国际重要会议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包括多媒体领域最高水平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15;成功举办过数据库重要学术会议ICDE 2013和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2015。他也与世界许多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与互访关系,是昆士兰大学的荣誉教授(Honorary Professor),名古屋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

  申恒涛教授于2015年分别创立了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多媒体搜索、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方向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2.png

  “这对青年人才是一种鼓励,我希望能借此向海外一些优秀的青年人才传递到一些信息,吸引和鼓励他们能够回到国家,来蓉发展。”申恒涛表示。在会议现场,申恒涛教授创办的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自主开发的“小布”情感机器人,并在会上进行了展示,获得大量关注。“现在的人工智能大多数还是基于语音互动,我们则是通过视觉交互,让机器人可以通过识别人的表情、动作做出反应。”申恒涛介绍,预计两三年后,这样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走进市民家庭,成为陪伴孩子、看护老人的好帮手。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