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国家大剧院歌剧展映活动走进成电
文:何美玲 图:詹鹏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9-14 4930

  9月12日晚,“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国家大剧院歌剧展映活动走进电子科大。由国家大剧院拍摄录制的歌剧电影《长征》在成电会堂放映。活动通过歌剧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带领一千余名成电学子走进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学习感悟长征精神。

  为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拓宽资助育人渠道,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同时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中国银行及国家大剧院联合展开本次活动。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总经理牟俏、锦江支行副行长邓毅,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副部长吴绪红出席活动。

1f32e0631c72ac51d2c77f956601e9c0.jpg

 IMG_2897.JPG

  歌剧电影《长征》讲述的是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准备撤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瑞金,中央红军某团曾团长和彭政委接到转移的命令时,不忍把伤病员留给敌人。彭政委的爱人洪大夫受命留下来照顾伤员。湘江战役后,红军获得了休整机会。深夜,遵义会议、红军夜入的公告传来,毛主席加入了领导核心,中国革命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在敌军围追堵截中,红军一天一夜奔袭两百四十里,一鼓作气夺下泸定桥;红军主力胜利突围;战士平伢子在试吃野菜时不幸牺牲。最终,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在陕甘边界的会宁胜利会师,但彭政委却得知洪大夫被捕牺牲的消息。洪大夫最后的信激励了战士们,全剧在大合唱《长征万岁》中落幕。

d58d44b3d6053f7ff7b01ec61b9d6f8b.jpg

d8ec6b830370b828d8657d88859499a8.jpg

  影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壮举。让观影者在深刻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同时,心灵受到了冲击和震撼。革命先烈坚强不屈、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通过屏幕传给了每一个观影者。来自政管学院的杨丽同学说:“以前没看过歌剧,这样的艺术形式很特别。以前对长征的了解都是从课本中得来的,看了歌剧之后对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和无私付出更加地佩服和敬重。”“国家大剧院的《长征》将革命历史故事与歌剧相结合,让我们在感受高雅艺术的同时也能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我们青年学子要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机电学院的邢晓松同学谈到。

  此次活动创新了资助育人新模式,探索了资助育人新渠道。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日臻完善,资助范围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学生资助工作内涵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即在做好经济帮扶的同时,也注重做好学生的精神帮扶和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他说,资助育人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文化艺术这一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给广大高校学生,并入脑入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