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若干二维能源材料的计算模拟与设计
文:教师发展中心 能源学院 图:能源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13 5059

  9月7日上午,应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作客学术沙龙,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其在二维能源材料方面的计算模拟与设计的研究进展和研究心得。讲座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妍宁教授主持。

20170912093710.jpg

  赵纪军教授旁征博引典故,以幽默风趣的方式深入浅出为地为在场的学生讲解了当前能源材料发展的历史和发展趋势,并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在二维能源材料计算模拟和设计领域的工作以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赵纪军教授介绍到,目前能源行业可分为化石能、核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每个行业受成本、安全性等因素的限制,一直未能找到满意的产业化材料,因此在理论上设计材料并研究其物理性质对能源材料的研究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在发展趋势上,二维材料在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光催化水分解以及储氢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赵纪军教授还讲解了其团队在这些领域的理论研究,比如N-doping Graphene对超级电容器性能的提升、Li-S体系固态电解质里Li-S团簇的运动机理等。

  在提问环节,赵纪军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就不同二维材料体系在不同构型、不同掺杂浓度下对材料物理化学性能影响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分享了他对能源材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想法,给予师生以思维启迪。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