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做客学者论坛谈激光加速器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13 6697

  9月7日,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颜学庆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做题为“激光加速与科学技术革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廷帅博士主持。

  报告中,颜学庆教授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的发展历史、激光加速的科学内涵,以及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激光加速重离子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

QHI_8{%D1GUX{81$O7%]IOI.jpg

  报告紧紧围绕着“激光加速器”展开。颜学庆教授表示,激光加速器与生活息息相关,20世纪以来近半数的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或多或少的与高能粒子加速器及其应用有关系。加速器有及其广泛的应用,包括在辐射育种、医学成像、癌症治疗、大型超亮X光源和各种检测技术方面等;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的发展主要起源于超短脉冲啁啾放大(CPA)技术的原理,即将能量为nJ脉宽为fs的种子脉冲展宽为ns的脉冲,然后放大到能量为J的脉冲,最后进行压缩,压缩为脉宽为30fs的脉冲。颜教授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展示了超强激光在加速重离子方面应用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两个有趣的问题:第一,光电效应表述在强场物理中是否需要修改?第二,强场下电子的运动轨迹是怎样的?通过对这两个问题的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超强激光的物理原理。

  颜学庆教授还展示了激光加速取得的应用成果,包括为辐射阻尼与QED Vacuum,以及为激光核物理提供研究重核素起源和超重岛的新途径、为第五代光源-基于激光加速的FEL光源、为质子肿瘤治疗等。他将激光稳相加速类比于帆船,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激光稳相加速新方法,说明了激光驱动电子,电子加速质子的过程。颜学庆教授介绍到,其研究所组建完成了200TW级飞秒激光器,这台激光器已经做出稳定的质子光谱。他介绍了激光器在成像方面的应用,以及未来在医学方面交叉研究的规划,以此推动激光加速重离子方面的基础研究及其应用。

  在交流环节,颜学庆教授就师生的疑问一一给出详细解答,并表示超强激光加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的辛勤研究,希望同学们以后能为国家这一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在场师生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对激光加速重离子及在强场中很多独特的物理现象和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