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龚旗煌院士做客名师讲堂谈超快光科学
文:教师发展中心 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12 6717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教授应邀做客名师讲堂,以“Ultrafast Light Manipulation Using Micro/nano-structures”为题与师生展开学术交流。讲座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教授主持。

2.jpg

  龚旗煌院士首先介绍了光通讯中光开关的基本原理和光开关的重要性。他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角度出发,表示当今人类生活方式对通讯的及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光开关则有希望为人们带来下一代的通讯技术的突破。龚旗煌院士进而阐述了在光开关的研究中材料的选择至关重要,并分析了材料特性与三阶非线性效应的联系,及其对光开关性能的影响。

1.jpg

  龚旗煌院士提出大容量、高速、低损耗是光开关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光开关的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从使用光子晶体、金属纳米结构与不同的光致透明(PIT)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他介绍了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利用等离子体激元达到偏振的方法,介绍了各种等离子体激元,包括光逻辑门、单芯片全光开关等。

  龚旗煌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师生们的浓厚兴趣。龚旗煌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并寻找突破点。他勉励广大师生踏踏实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勇于拓宽思路,尝试新材料和新技术,勤于创新,为提高我国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努力。

3.jpg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龚旗煌院士还应邀参加了基础院组织的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方向的选择上注意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自己的科研特色,充分开展院内、校内以及国内的科研合作,逐步探索出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辨识度的特色科研方向。他还建议从海外归来的青年教师重视与国内外学术同行的交流,提升团队、研究院乃至学校在相关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本期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


  相关链接:

  龚旗煌,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中英联合培养)。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长江特聘教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光学所所长,兼任中科院—北京大学超快光科学和激光物理联合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光电研究中心主任。

  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任科技部“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极端光学”系统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光学及超快光子学。从1983年起,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时空小尺度光学研究,从物性、新效应及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创新研究。提出通过激发态电荷快速转移实现超快及巨大三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新方法,实现了高性能超快低阈值全光开关;开拓飞秒/纳米时空高分辨光学测量,实现纳微结构超快光调控及电子态的人工调控。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Physics, Physics Reports和PRL等发表论文700余篇,SCI他引8000余次,H因子 40。授权发明专利26项,在纳米光子学会议、非线性光学材料器件会议等国际重要系列会议作邀请报告50余次。现任国际刊物Chemical Physics、Opt. Commun.、Adv. Opt. Matt.编委,《科学通报》、《物理学报》、Chin. Opt. Lett.和Chin. Phys. B等刊物副主编。担任国际物理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量子电子学专委会秘书员和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委员会、Fellow遴选委员会委员等职。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当选美国光学学会Fellow、英国物理学会Fellow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士。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