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戴钢书:用11年总结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链
文:陈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11 4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近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戴钢书教授被评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成为全国10名获奖者之一,也是西部高校唯一当选者。

  在教师节当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标兵”教授戴钢书。今年63岁的戴钢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已耕耘了35年,他担任电子科大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形成教学理念、把握教学规律、凝练教学法、揭示机制筑牢基础、开发新媒体新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融于一炉,使命感事业心实效性汇于一体。

  戴钢书教授先后用11年总结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链、用9年时间建设了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实践教学基地、用4年时间开发出了立人微教教学软件平台、用14年时间攻克了理想问题的脑机制研究中国性难题,培养了大批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的潜在高端高科技人才。

电子科技大学戴钢书教授

  从下乡知青到高校教师

  他说:“丰富人生经历为我的教学科研打下扎实基础”

  “丰富的人生经历,为我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打下扎实基础。”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戴钢书多次感慨地说道,他的记忆也被拉回到34年前。1973年,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出生于湖北武汉市的戴钢书去到了湖北省江汉平原北端的钟祥县,开始了自己的知青岁月。这一年,他19岁。他至今仍保留着当年在农村工作的黑白照片:田地里,他跟乡亲们一起研究种植技术;丰收的季节,他们一起收割粮食,挑着一大担稻草回公社……这些被相机定格的劳动场景,也是青年戴钢书成长的见证。“那时条件都不好,生活很艰苦,但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磨练。”

  1975年,他全票通过成为了一名党员。第二年,颇受乡亲们信任的他,又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当时,表现突出的下乡青年有回城工作的指标,然而,先后3次获得组织给予的返城指标时,戴钢书都将珍贵的机会让给了其他知青伙伴。“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我自己不着急,可以先给更需要的人。”就这样,戴钢书在乡下扎扎实实地待了5年。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异的戴钢书报名参加了高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以超出调档线3分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了。”戴钢书说,就在他以为可能没有回城指标时,高考带给了他新的希望,他靠着自己的努力,考回了城里。

  大学时期的戴钢书,学的是纯工科专业——探矿工程。4年大学学习结束后,他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了,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探矿工程系的学生辅导员。入职高校后,戴钢书开启了自己的跨界学习之路,学理出身的他,在华中师范大学辅修第二专业并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与此同时,他在自己的母校不断积累成长,毕业5年后,他已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探矿工程系党总支部副书记。

  就在这时,戴钢书面临个人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重要抉择,武汉大学要来中国地质大学“挖”他,是走还是留?经过艰难的选择,戴钢书最终决定去武汉大学开启人生新阶段。众所周知,那时武汉大学的思政学科位居全国前列。进入武大后的戴钢书,在思想政治教育系从教15年。也是在这一期间,他成为武汉大学获批思政学科博士点后招录的第三届博士生。“第一年,我是跟学生一起考的,结果他上了我没上。我连续考了3年,才终于考上武汉大学博士。此前每年都是输在英语上,就差那么一两分。”谈起当年备考,戴钢书还略有遗憾。不过,他言语中更多的是感激之情。“下乡当知青的5年,培养了我坚毅的性格;而在武汉大学工作和学习的15年,则为我后来的思政教育科研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戴钢书说,如果没有这些人生历练打基础,他如今也不可能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取得成绩。

工作中的戴钢书教授

  年过半百赴西部高校任职

  他说:“一生中最重要的成果都在这14年获得”

  2003年,博士毕业仅一年的戴钢书,便在武汉大学获评了教授职称。在这一年,已50岁的他,面临人生第二个重要选择。电子科大向他抛来橄榄枝:“去电子科大任教,并帮助学校申请思政学科博士点。”戴钢书说,“我的老领导找到我,他是一位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我心里对他非常崇敬。我知道,他让我去电子科技大学任职,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肯定。”可当时让戴钢书感到有些犹豫的是,“我已年过半百,所有人际关系和事业积累都在武汉,真的要去陌生的成都全新开始吗?”在与老伴商量了一周后,基于对老领导的信任,戴钢书最终决定:去电子科技大学。就这样,告别武汉的妻女,戴钢书孤身一人来到电子科大。“因为老伴要留下来照顾外孙,所以到成都后,我又一个人在学校生活了好几年。”不过,这些孤独对有过知青经历的戴钢书来说,都算不上什么。要在电子科大干出一番事业来,才是他最想做好的事。

  到电子科大后,戴钢书凭借着在武汉大学时协助申报思政学科博士点的经验,成功帮助电子科大这个以工科见长的高校申请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博士点。从2003年至今,戴钢书已在电子科大工作了14年。“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教学科研成果,都是在这14年间获得的。”在接受采访时,戴钢书从办公室书柜里拿出厚厚一叠红色的奖励证书,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教学、科研成绩最直观的体现。

  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授予单位教育部;

  2015年12月,《理想 价值 精神:汶川地震灾后思想建设研究》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学科)获三等奖,授予单位教育部;

  2014年10月,《德育环境研究》在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三十周年优秀成果评选中荣得著作类二等奖,授予单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06年9月,《德育环境研究》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授予单位教育部;

  2014年5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6+3”大学生“喜爱受益”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中获二等奖,授予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0年11月,《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培育质性研究》(专著)在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授予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

  ………………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获悉,戴钢书先后用11年时间总结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链,用9年时间建设了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实践教学基地,用4年时间开发出了“立人微教”教学软件平台,用14年时间攻克了理想问题的脑机制研究中国性难题,培养了大批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的高科技人才。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对他给予很高的评价,“戴钢书教授是我们学院的一面旗帜和标杆。他把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既是教学能手,又是科研高手。作为高校教师,仅教书育人是不够的,还要有强大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而戴钢书教授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他持之以恒在学科领域上不断耕耘的结果。”

戴钢书教授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

  理论+实践 入心入脑育人

  他说:“学生应成为在国家关键攻关领域的核心推动人物”

  从2006年开始,戴钢书就承担了电子科大全校本科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博士生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专题》教学工作,颇受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好评与喜爱。

  在戴钢书看来,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的学校,要培养世界信息产业和工程界优秀人才,以及卓越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必须重点加强对“德育”的重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努力使大学生在道德修养、文化素养、人格品质与技术才能方面有所提升与建树,实现不断地全面发展。因此,通过思政课引导学生对个人、国家、社会树立正确认识与看法,加强道德修养,戴钢书下足了心思,理论与实践两不误,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双链”教学体系。

  “在国外学习,你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你为什么选择到电子科大任教?”

  “怎么看待王者荣耀?”

  “如何看待恋爱?”

  ……

  这是上学期戴钢书执教的一堂思政课实景,台下200多位本科生将问题全都抛向了电子科大90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明侦。“刘明侦教授是我特别邀请到课堂上给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这也是我上思政课的一个方式之一。师生同为90后,刘明侦教授的成长故事,更容易影响这些学生们。”为了上好这堂“现身说法”的思政课,戴钢书提前在其开发的“立人微教”平台上征集提问,最后他从学生们提交的70多个问题中梳理出4大方面、10多个典型提问拿到课堂上当面交给刘明侦教授回答。“实践证明,这是一堂很成功的思政课。对于学生们的提问,刘明侦教授都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了很好的回答,我相信这些答案对学生们的成长都能起到很好引导。”让戴钢书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只计划了一节课45分钟的交谈,由于学生们太过热情,最后足足交流了2小时。

  将思政课上出自己特色,这是戴钢书一直所追求的。每天早上起床后,戴钢书都会坚持看《求是》杂志。在他看来,《求是》里的权威文章,为他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性指导。“我们教学思想、内容的组织,要与大势、大事、大局相结合,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课程教材结合在一起。”因此,在戴钢书的理论课堂上,他常常与学生就国内外热点话题展开讨论。电子科大微固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登善在其总结报告中写道:“戴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有论文的详解、辩论的激情、思想的碰撞。有一次辩论供给侧改革,同学们的思想相互碰撞,观点十分丰富,既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锻炼了表达能力。我作为辩论的主持人,查阅了很多资料,收获也很大。”电子科大学生刘瑞曾认为思政课是一门“没用”的课程,但上了戴钢书的课后,她的想法大逆转。“戴老师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带领我们走进社会,从中国当下的社会实际中感悟时代的主题和青年的责任,让我们收获到了书本中没有的东西。”

  除了精彩的课堂讨论,“下乡实践、进城参观”是戴钢书每学期思修课的有趣内容。带领本、硕、博学生赴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做社会实践,已经成了他每年的“必修课”。棋盘村是“5·12”汶川地震后率先建成的农民新村之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地和舞台。上戴钢书思修课的本科生们每学期也会参加这一主题实践活动,看重建新面貌,听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报告,表演话剧,入户和村民做访谈调查是活动的实践形式。除了去棋盘村实践,戴钢书还带领同学到成都市内参观考察,启发学生们认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戴钢书还主导开发了“立人微教”微信教学平台,将学生父母也纳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个教学体系中,以教师主导教育为支撑、父母辅助教育为帮扶对学生全方位的关怀与关照。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临近尾声之时,学生通过课程“评叙”环节记录情感体验、思想转变与升华,教师对此进行仔细评阅,并总结教学设计的经验、规律。与此同时,给予学生家长参与子女“成长叙事”评阅的权限,使其与学生、教师进行交流,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应合力的形成。

  戴钢书一直认为,理想信念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具有重要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来电子科大的每一年,我都会对同学们的理想信念进行调查,通过数据做因子分析和结构方程,感知着这些年来同学们理想信念状况和其影响因素的变化。”戴钢书说,青年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是自身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也是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补好精神上的钙才能在人生的奋斗中不畏险阻。“电子科大学子将不只是被认为是在毕业后领取高薪的人,而更应该是成为在国家关键攻关领域的核心推动人物。”在教学中,戴钢书建立的四项教学基本设施,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链体系(2014)、立人微教教学微信公众号软件平台(2014)、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实践教学基地(2009)、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链脑科学研究所(2016),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高建立物质基础。

戴钢书教授获得的部分教学科研奖

  以自然科学思维方法研究社会科学

  他说:“立志将推动思政教育及其效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教学中,戴钢书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科研里,他同样如此。时间回到2003年,初到电子科大任教的戴钢书,获得了10万元科研经费。“正是因为有了资金支持,那年我首次走出国门,赴波兰参加了一场全球性的学术会议。在这里,我了解到了国外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接触到了美国已经开始的脑科学研究。”回国后,戴钢书将这些学术新观点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他开创性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神经科学,并认为这是符合当今世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趋势的原始创新成果,是从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到意识本质层面的研究。“如果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必将为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奠定坚实基础,使思想政治教育及其效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戴钢书说。

  为了考察“双链教学体系”入脑入心的效果,目前,戴钢书正借力神经科学,与电子科大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华富教授的科研团队开展学术交叉合作,试图从更深层次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的秘密。戴钢书介绍,他们进行了关于“理想”的脑科学核磁共振实验,将理想分成两个维度:“可能实现与不可能实现”、“美好向往与不美好向往”,并由这两个维度组合成四种类型,展开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前后关于理想问题的两次磁共振研究。根据研究数据显示,表明在相同的脑区,经过过程学习,在“理想”认知上,推进了大学生认识“理想”问题的广阔性与坚定性。

  “有三项科学化成果为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科学化开辟前进道路。”戴钢书介绍,在他的研究成果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界公认的有三项,即德育环境三维理论结构方程模型(2000)、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培育质性研究(2008)、两次磁共振调查对思修课六项教学工程手段教学效果的检验与支撑(2013)。“这是学术界、教学界、脑科学界首个数学模型、质性研究专著首项成果和对人类思考‘理想’的脑科学首次揭示。”戴钢书谈到,这三项成果中,前两项已获教育部3等奖和四川省政府2等奖。

  与此同时,他创作的五部教学专著也为创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科作了理论准备。据悉,这5部专著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原理概论(待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链论(待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论(已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方法论(将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脑科学论(待出)。“这5部专著的问世或将要问世,将开辟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境界。我将在这方面继续耕耘。”戴钢书表示。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70910/000815841_4.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