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本科生在国际顶级会议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并作报告
文:英才实验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7-09-18 11317

  近期,我校英才实验学院本科生先后在国际顶级会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进行口头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关注。其中,2013级本科生徐瑞聪以第一作者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2017 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AAI)发表学术论文;2013级本科生刘志伟以第一作者在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SIGIR)发表学术论文;2014级本科生刘睿的学术论文被数据挖掘国际顶级会议2017 ACM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SIGKDD)接受为口头报告论文,赴加拿大哈利法克参会并做口头报告;2014级本科生刘豪以第一作者在机器学习国际顶级会议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ICML)的Deep Structured Predction Workshop和Time Series Workshop分别发表两篇论文,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大会并作口头报告。

  2013级本科生徐瑞聪和刘志伟在计算机学院杨阳教授的指导下,分别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徐瑞聪的论文“Binary Subspace Coding for Query-by-Image Video Retrieval”提出了一种有效解决子空间特征表达的视频检索任务框架,创新性地利用几何空间的特性,定义了一个表征图片和视频相似性的度量方法,通过高维空间中的几何特性和映射关系,将复杂的检索任务巧妙地转化为简单的最大内积问题。同时,论文引入了两种非对称哈希学习方法——内积二进制编码和双线性二进制编码,进一步提高视频检索效率。

新闻图1.png

  刘志伟的论文“One-Day Learning: Predicting Social Event Trend at Early Stage”提出了一种事件早期关联预测模型,能够从话题中自动分离噪声和事件,还能够通过事件量特征和语义特征来找到与新发生事件相似的历史事件,从而只用早期的少量数据就能通过预测模型来对事件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在大规模Twitter数据集上的实验证明,论文提出的事件早期关联预测模型能显著提升预测效果。

  2014级本科生刘睿在计算机学院连德富副教授的指导下,发表学术论文“Discrete Content-aware Matrix Factorization”,针对数据剧增的推荐系统的实时性问题,利用哈希方法提高推荐效率。通过利用商品的内容信息提取有效特征,从而解决冷启动的问题;基于加权正则化矩阵分解的方法,使模型可以很好地利用隐性反馈数据,从而解决数据稀疏的问题;利用变分推断法为logit loss寻找到有效上界,从而将回归模型扩展到分类模型,并且在3个公开数据集上证明了推荐性能的优越性。

新闻图2.png

在回归任务下,不同长度隐因子、不同哈希方法的商品推荐性能对比

1.jpg 2.jpg

刘睿同学与会进行口头报告

  2014级本科生刘豪在计算机学院徐增林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连续发表4篇学术论文。论文“Efficient Structured Inference for Stochastic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利用一个结构化的变分近似参数的随机模型和递归神经网络逼近后验分布,提出了一种结构化的推理算法来实现高效学习模型。该方法对音乐和语言的建模任务具有明显优势。论文“Stochastic Sequential Neural Networks with Structured Inference”通过递归神经网络对长期依赖关系、离散随机变量对分割和标签的不确定性进行建模,能有效解决语音建模、自动分割和标签等多项任务。论文“Neural Structured Turing Machine” 基于神经图灵机和深度结构化信息建模,将神经图灵机的读取操作建模为变分能量最小化操作,通过神经网络参数化变分下界,利用近场优化来优化,解决了之前模型不能在复杂算法上模拟学习和记忆的问题。论文“Variational Structured Stochastic Network”将递归神经网络和状态空间模型有效结合,通过随机变分推断学习网络参数,提出了一类高效的结构。实验证明它对高维数据建模十分有效。


  相关链接:

  英才实验学院作为学校的荣誉学院,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基地。学院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和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实行优秀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贯通培养。2007年“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首届招生,2009年成立英才实验学院。

  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和系统性科研训练(必修环节)。自2015年来,学院获批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立了四年不间断的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术和成长指导,接纳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系统性的科研训练;资助学生出国(境)短期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海外科研实习,开拓国际视野,“新四会”能力培养贯彻全过程,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英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创新空间。

  自2007年首届招生以来,学院已培养了近700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基础知识厚、学术视野开阔、拥有交叉学科素质、善于主动学习、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和人文素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强,已获得同行的高度认可。本科毕业生90%以上被国内外名校录取、深造。Facebook、Google、阿里巴巴等全球顶尖高科技公司,以及高校、研究院所正日益汇聚着越来越多的成电英才毕业学子。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