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9月精彩讲座预告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9-02 10182

  一、乔良:青年理想与大国崛起

  主 题:青年理想与大国崛起

  主讲人:乔良(空军少将、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7年9月4日(周一)14:30--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体育中心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片1.png

  主讲人简介:

  乔良,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评论家,空军少将军衔。 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著有中篇小说《雷,在峡谷中回响》《远天的风》《大冰河》《末日之门》《灵旗》,长篇报告文学《城市与老板的编年史》等。《大冰河》获全军第二届文艺奖,《灵旗》获全国第四届优秀中篇小说奖。除文学创作外,乔良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著有《军官素质论》《世界军事列强博览》《全球军力排行榜》等。1999年他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一书出版,惊动了美国五角大楼,被认为“所谓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理论在前苏联解体后遇到的首次强力挑战”。2007 年开始在百家讲坛主讲《新解三十六计》系列。

  相关链接:新华网:乔良——不做淡然观望者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6/26/c_127952143.htm

  

  二、诺奖获得者谈大学的科学研究与创新精神

  主 题:大学的科学研究与创新精神

  主讲人:Robert Carhart Merton 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Randy Schekman教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时 间:2017年9月13日(周三)14:00--17:45

  地 点: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

  主办单位:四川省侨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片2.png

  主讲人简介:

  罗伯特·C·莫顿(Robert Carhart Merton)于1944年生于纽约。现代资本管理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197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当年即提出了著名的“Merton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风险资产及金融衍生产品的定价工作,并为当今蓬勃发展的金融工程学奠定了基础。现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最高级别教授。因发明了金融期权数学模型,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图片3.png

  兰迪·谢克曼(Randy W.Schekman),1948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的阿瑟·科恩伯格教授(195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1976年谢克曼任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他是该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罗思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2013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三、朱棣文: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

  主 题: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

  主讲人:Steven Chu(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

  时 间:2017年9月14日(周四)9:30--11: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办单位: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454fdf29bd84fa64ea1a4c6f854805a9.jpg

  主讲人简介:

  朱棣文,祖籍中国苏州。1948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

  1970年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获数学学士和物理学学士学位;1976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担任美国物理学会理事;1993年,获颁费塞尔国王国际科学奖;1994年,获亚瑟萧洛奖及威廉梅格斯奖;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98年6月5日,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2008年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2008年12月15日,获美国第56届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


  四、彭光谦: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当代历史方位

  主 题: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当代历史方位

  主讲人:彭光谦(少将、军事评论家)

  时 间:2017年9月15日(周五)14:00--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体育中心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片5.png

  主讲人简介:

  彭光谦,军事评论家,少将军衔。1962年至196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携笔从戎,历任坦克排排长,坦克团、师、军区装甲兵政治机关干事、秘书、副处长,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团副政委,军区工程科研设计所政委。90年代以来多次参加中美、中日、中德军事磋商和安全对话。先后主编出版《中国国防》《军事战略基本理论问题》《军事战略简论》《邓小平战略思想论》《战略学》等著作,其中《战略学》(2001年版)建立与完善了我军战略理论体系,系统探讨了高技术条件下战争与战略指导规律,被学术界认为是“新时期我军战略理论创新的标志性著作”。由于在战略理论上的造诣与理论贡献,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荣立二等功。

  相关链接:环球时报:彭光谦——和平发展的权利要靠硬实力保卫

  http://news.163.com/16/0406/07/BJUVI31T000146BE.html


  五、金一南:行难者必有所得

  主 题:行难者必有所得

  主讲人:金一南(少将、战略学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7年9月下旬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办单位: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片6.png

  主讲人简介:

  金一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著作《苦难辉煌》被评价为“一部以全新的战略视野全方位描述中共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著作”,引发较大社会反响。2010年4月,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2011年3月,《苦难辉煌》获图书出版的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先后获评国防大学“杰出教授”、“刘伯承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给金一南同志记二等功。200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10年当选为“2010中华文化人物”。

  相关链接:凤凰网:用“呵呵”怼美上将的中国少将,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

  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orward=1&aid=cmpp_03001

0051748899&aman=9f9cf0mc84709av10fJ5b2e964o9d7D04eldaeD899

&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backhead


  六、刘劲:一生一件事

  主 题:一生一件事

  主讲人:刘劲(表演艺术家、金鹰奖最佳男演员)

  时 间:2017年9月下旬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办单位: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片7.png

  主讲人简介:

  刘劲,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第二批“四个一批人才”、 第五届金鹰艺术节“最具人气的男演员”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1987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1988年出演电视剧《苍生》,正式进入影视圈。1996年出演《遵义会议》,饰演“周恩来”,从此成为饰演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2000年主演电视剧《长征》,并且凭借其饰演的周恩来一角获北京“电视剧辉煌30年”经典荧屏形象奖。

  相关链接:中国文明网:刘劲——一生一件事 平凡见伟大

  http://www.wenming.cn/wmpl_pd/yczl/201601/t20160122_3102531.shtml


  抢票和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成电Culture”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