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开展新生教育第一课
文:刘益安 图:刘益安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7-09-03 3623

  近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高层次工程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让各位学生了解半导体行业情况,加深对学院“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组织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教育课——“IC企业半日游”活动。

250d0669dd3b4a481389b02bf6390351.jpg

  在申威公司,公司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申威CPU的研发过程以及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申威CPU作为国产CPU开始在一些领域逐步取代国外传统CPU,为国家信息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VeriSilicon(成都)公司,大家参观了该公司的办公区和实验室,了解了公司高水平的研发能力和高端IC产品。井然有序的研发场地、分工合作的团队以及温馨的公司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08856339f7d17c685b505cf933ba754.jpg

  在汇顶科技、华微科技以及振芯科技等IC设计企业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这些企业在IC细分领域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为国内IC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通过与在企业工作的学长们的亲切交流,更早的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好大学新生活。在IC制造企业——海威华芯公司,当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李春江总经理讲到,该公司拥有中国第一条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时,大家纷纷为公司点赞,同时也对化合物半导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华微合照 (1).png 

  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以及高新区天府视窗,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政府、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类帮扶政策,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同学们打好基础,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勇于创业,敢于实践。

  参观结束后,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集成电路专业和半导体产业的了解,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以集成电路工程领军人物、高级IC设计人才和核心工艺工程师的培养为目标,制定全新的培养方案,突出微电子学科与系统学科的融合,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的复合,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的结合。面向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每一位学生,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参与一年工程实践教育,完成一条龙IC综合实验,实现一次芯片流片”。聘请企业专家加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实行“双导师制”,每个班级均安排院内有多年教学科研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担任班导师,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和高级管理者担任企业导师,为学生“导思想,定规划”,贯穿四年。学院将通过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全力培养造就一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集成电路工程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