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获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文:罗娟研 图:李业凤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8-21 7543

  8月13日-18日,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各地区的99所高校74支队伍参赛,参与人数1500余人,其中观摩高校26所。经过3天5轮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我校物理电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的邱云翱、钟明俊、郭琳、张晨、康孟哲、胡勇和张诚组成的参赛队伍斩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IMG_4931.JPG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简称IYPT),采用“团队物理+辩论”的形式,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参赛学生对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本次大赛比赛题库仍然全部来自2017年IYPT题目,而规则较往届比赛增加了观摩方角色,每支参赛队伍需要在每轮比赛中与其他三支队伍进行对抗,分别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的角色出现,每个角色的权重系数不同,最终成绩为每轮比赛成绩的总和。我校代表队队员是从2017年CUPT校内赛和西南地区联赛中层层层选拔而出,通过校赛和地区赛的比赛经验,经过一个多月的理论学习推导、实验设计验证、总结对抗模拟,在赛场上与其他参赛高校进行了友好的物理讨论和切磋,充分展示了成电学子在物理理论、实验方面的实力,也得到了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肯定。

QQ图片20170820003120.jpg

  我校代表队队长邱云翱说,此次比赛让他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物理,通过比赛获得了成长,也让他了解了团队中领导的重要性。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领导力的培养。我校CUPT指导老师吴喆表示,我校代表队的同学经过一个多月的赛前准备,将新四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比赛中,在与其他高校参赛队伍的物理辩论中态度友好,很好地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获得了很好的比赛经验,同时也通过比赛与其他高校交流了彼此的见解,对于指导今后的比赛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由于大赛规模不断扩大,从下届比赛开始,国赛规模将控制在60支队伍左右,进入上一届比赛前50%的高校将直接进入下届国赛,其余参赛队伍将通过全国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地区赛选拔得出,每个地区可推荐4所高校,主办方将根据自身情况选派1-2支队伍参赛。我校本次成功晋级将于2018年暑假在山西大学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