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
文:蔡明均 图:蔡明均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8-17 5795

  应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院(IPS)的邀请,7月29日至8月7日,来自我校计算机、电工、微固、光电、格拉斯哥、通信、外国语等学院的13名同学共赴日本参加暑期学习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包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的课程学习、世界知名企业工厂实地参观与日本文化交流与体验项目。

82caa13dad5b063d514600d53747e9ef.png

  根据早稻田大学课程设计要求,教授们分别对程序设计语言、准时制生产、电气研究、绝缘材料、微电子芯片等内容进行系统的讲解。Kosuke教授介绍了目前现代通信交流的核心:SoC(片上系统)的研究环境,希望在未来能够解决大数据及超低功耗之间的矛盾关系。同时,Wei WENG教授引导大家学习一种优化方法,用于在一台机器上实现准时制生产计划。丰富的课程安排让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最合适的内容,不同的研究方向也为同学们在未来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埋下了生根发芽的种子。

bb598d91db61df6c8e24f42af181ee4a.jpg4217c73f09262ce76dd30e1ffe2b20f4.jpg

  在企业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被日本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度科技化所震撼。位于九州地区的丰田工厂完整呈现了车辆生产流程的整个过程,其中包括对钢板和铝板的整体冲压以及1000台机器人打造的高精度、高刚性车身都有效保障了汽车的舒适性和高品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雷克萨斯品牌车型正是在九州地区生产,超高的品质来源于日本企业的“匠心”文化,与高科技相结合的汽车生产,将细致灵活的生产技师和完美娴熟的机器人有机结合,打造独一无二的涂装、装配、焊接等,其先进的生产工艺让同学们亲眼见到了成车过程,内心充满了赞叹,更激发了努力学好知识,掌握高新科技本领的决心。来自光电学院的江逸凡同学说道:“日产汽车所代表的超高工艺制造水平正是他们得以占据全球市场的重要原因,只要我们不断专研,一定可以实现日本制造到中国制造”。DENSO和Nissan公司的人性化的生产设计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致力于推动全球机电一体化的YASKAWA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其中256台电机组成的墙壁立方体、机器人组装、与机器人“竞争”“操作”“协商”为主题的体验式项目都呈现出了日本安川电机高科技产品的制造技术,扩展了未来产品制造的无限可能性。

d85ec3e6fd5ca016da5144fed191788c.jpgf591426549b31b2a1e383953904e8456.jpg

  学习之余,早稻田大学还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学们前往海岛,钓鱼、烧烤、划小艇竞技、现场观看日本生鱼片的制作等,无疑让大家对日本的海岛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不仅如此,大家还体验了日本的茶道、插花、制作传统食物“和果子”等系列项目,深度体验日本的风情文化。最后的一天大家乘坐电车共同前往久留米市,同十万人一同观看九州地区最大的夏日花火大会。当璀璨的烟火在天空中绽放时,一行人都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同学们表示,正如这次难忘的日本之行,绚丽而又短暂,但我们希望大家把日本之行的收获带回成电,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探索世界,在未来走出成电,走向世界。

df18fcdf2a5a5fe1743aef56790d45c3.jpg8969c65b1ce690081624538599d39b64.jpg

  此次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短短10天的学习调研活动中,和来自早稻田、复旦、北邮、东南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专题学习,对日本的汽车工业企业生产和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了解,收获颇丰。


相关链接: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成立于1882年,是日本极富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在2016年的4ICU世界大学排名中,早稻田大学位列全球第32名(日本第四)。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IPS)设立于2003年,位于北九州校区,设置了信息建筑学专业、生产系统专业、LSI专业,作为亚太地区新开设的教育机构,尤其注重符合国际化高级人才的培养。

  根据我校与早稻田大学IPS学院签署的协议,目前已开展Master(4+2)项目及F-course(1+1.5)项目。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经IPS选拔录取后可赴该校攻读硕士学位,学时二年(Master项目);我校研一学生可申请赴该校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联合培养,通过双方学校各自举行的学位答辩后,授予两校的硕士学位(F-course项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