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教师获信息检索领域顶级会议SIGIR 2017最佳论文提名奖
文: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图: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8-11 10442

  日前,ACM SIGIR 2017会议在日本东京举行,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团队的沈复民老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Classification by Retrieval: Binarizing Data and Classifier”(作者:沈复民(电子科大)、穆亚东(北京大学)、杨阳(电子科大)、刘威(腾讯AI Lab)、刘力(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宋井宽(电子科大)、申恒涛(电子科大))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奖(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

计算机学院教师获信息检索领域顶级会议SIGIR 2017最佳论文提名奖.jpg

  ACM SIGIR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会议,今年长文录用仅为78篇,反映了信息检索领域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水平。这是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中心团队沈复民老师继去年ACM SIGIR 2016(与新加坡国立大学Hanwang Zhang等合作,沈复民为第二作者)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后第二次获得此奖项。

奖项.jpg

  分类问题是机器学习、信息检索、计算机视觉、多媒体等多个学科的最重要的基础问题之一。随着数据的急剧增加,现实应用中的很多分类问题在计算效率、存储需求等方面产生了巨大挑战。该论文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基于哈希编码的解决方案。与以往的哈希研究不同的是,该工作中提出的算法不仅对数据进行二值哈希编码,还首创对分类器也同时进行二值化学习。通过这一创新,该算法将分类问题转化为了一个高效的哈希码搜索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分类算法的效率。该算法的有效性在多个真实的数据上得到了验证。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团队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团队主要从事多媒体、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信息检索、机器学习与数据库等领域的国际一流研究。自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在ACM MM,CVPR,ICCV,AAAI,IJCAI,SIGIR,VLDB,ICDE,IEEE TIP, IEEE TKDE,IEEE TPAMI,ACM TOIS,VLDB Journal等CCF A类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团队目前承担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相关论文链接:http://bmc.uestc.edu.cn/~fshen/shen2017sigir.pdf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