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iGEM代表队利用暑假“练兵”
文:李梦瑶 图:李庆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7-08-13 5415

  暑假也许是旅行、美食和美景,也许是图书馆、教室的自习……但在电子科大沙河校区的国际基因工程创新实验室里,对参加2017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的代表队员而言,2017的暑假正是正争分夺秒备战比赛的最佳时间,他们正全力以赴,力争代表学校在今年11月的国际比赛中再创佳绩。

  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已经连续参加了4次iGEM比赛,经过今年4月份的校赛甄选,代表队伍正式成立,从2016年寒假开始,我校已经着手备赛。经过今年4月份的校赛甄选,2017iGEM代表队正式成立,所有队员立即展开竞赛准备。

项目简介——降解通路.png

  据悉,今年的比赛项目以植物烟草为载体,导入能降解有机卤化物1,2,3—三氯丙烷的三种酶的基因,从而实现有效改善土壤中存在的有机污染。根据项目性质和大赛要求,队伍共16人分成了6组,分别负责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载体构建、植物组培、后期检测、人文实践(后简称hp)、美工、网页设计,所有人各司其职,实现每个环节的前后呼应,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载体构建是推进项目进行的前提,成功构建的载体将利用农杆菌导入到植物体内,使植物表现出转基因的特性,每个载体的构建是环环相扣的,一旦某个环节受阻那么整条通路都将暂停,所以构建好的载体会被送到专业测序公司进行验证。

69.png

  如何将带了目的基因的农杆菌导入到植物体内进行表达,这就是植物组培小组的工作了,负责成员通过细菌侵染植物、植物的筛选培养到植物的扩大培养等环节来获得转基因的烟草,再交由下游的检测组进行检测。

6.png

  检测包含基因组提取、酶活测定、GUS染色等环节,目的是得到更具说服力的结果,以此来证明项目本身的可操作性。

2.png

  大赛不仅是考察实验能力,更有对美工、网页、hp的考察,网页组专攻项目网站的搭建,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项目WiKi。

93.png

  美工组负责设计队伍LOGO、队服以及和向网页组提供图片等素材。

1.png

  hp小组将项目带到生活中,在向大众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的同时,宣传今年的参赛项目,鉴于今年项目是处理土壤中的有机卤化物污染,负责hp的同学深入实地,走到郊外去采土样供检测,用以提供项目背景。

hp小组拼图.jpg

  除此之外,队伍的三位金牌教练——张勇老师、汤丽霞老师、郑雪莲老师牺牲了假期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奋战,实时跟踪项目进展,所有队员在每周三的组会上进行阶段总结展示,教练们对实验过程中的问题予以及时的指导,并提出建议。

4.png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于2003年由麻省理工学院(MIT)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大赛致力于促进各国大学生在合成生物学方向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推动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的发展,已成为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对参赛队员制作网页、活动设计、文案撰写等综合能力有着较高要求。每年的iGEM大赛都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杂志以及BBC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

  合成生物学是在21世纪出现的新兴交叉学科,目标是利用系统生物学和电子工程等领域的概念和手段,实现能进行信号处理和精密控制的工程改造的生物体,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