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应邀参加比利时世界人文大会
文:陈飞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8-08 6467

  8月6日,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开幕。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和比利时列日市政府共同主办。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代表我校出席本次大会,并在大会上作题为《传统与现代:一种活态古音乐遗存引发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与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代表一起在未来一周内就全球转型语境下人文科学如何创造性地回应人类世界所面临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带来的改变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全球转型下的挑战与责任”为主题围绕“人类与环境”“文化认同文化多样性及文化间的联系”“文化遗产”“边界与移民”“历史、记忆与政治”“全球转型的人文科学”等六个议题展开。会议旨在加强不同人文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跨学科联系,填补社会实际状况与研究、教育和领土政策设计之间的沟壑,丰富人文科学的多样性与完整性,为人类生存提供一个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副总干事安吉达,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1.jpg

  谢梅教授在此次大会上并作题为《传统与现代:一种活态古音乐遗存引发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谢梅教授立足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传承和创新古羌文化的主题,向与会的全球学者播放了阿尔麦部落音乐《迁徙之歌》《热玛情歌》、马拉墩藏人的多声部音乐,以及纪录片片段《复音孤岛》等影像资料,将来自远古蜀山部落音乐的惊天绝唱带到世界舞台上展示。谢梅教授认为,当今世界互联网、移动网络等数字信息技术对民族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何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怎样使传统文化长存又常新,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作为本次世界人文盛会的分论坛主办机构代表,谢梅教授聚焦羌族音乐的传承与人才培养,分享了她关于数字化音乐传播及相关产业链的思考。她说,数字技术时代的当务之急是利用我们的文化资源将其转化成现代的文化产品,这需要靠既了解中国文化资源,又了解消费者需求的人员或者机构来完成;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结合最新的技术,一方面又要扎根于文化的土壤中。她呼吁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守护人类的精神家园。

  此次大会受到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腾讯网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全程关注本次会议,尤其是对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名音乐家汪静泉对藏羌音乐的发现的报道。此前,QQ音乐已将藏羌音乐收入曲库中,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接触到民族音乐。腾讯对音乐的全面关注、汪静泉推动藏羌多声部民歌的活化与谢梅教授的主题演讲可谓天作之合。汪静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跟踪考察阿尔麦部落音乐,至今已三十多年。他发现推出的阿尔麦部落歌手曾获得第十三届CCTV青歌赛大奖,由他担任总策划执行的《千年古歌》阿尔麦音乐风情纪录片获得国家出版基金全额资助并被终评为优秀项目通报表彰。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为此专门设立了“藏羌彝数字音乐(品牌工程)实验室”,目的就是把优秀的传统音乐加以数字化转换、研发与传播。

  会议期间,谢梅教授代表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与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先生就“互联网+”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初步达成共识,拟就民族音乐的数字化传播展开合作,实现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