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古蜀神秘音乐将借助数字技术走向世界
文:XD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8-02 5451

  7月27日至30日,“蚕陵遗音——阿尔麦部落音乐人文座谈会”在我校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举行。座谈会以“人文交流+古歌赏析+饮酒助兴”的形式展开,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四位阿尔麦部落长老和两位原生态女歌手、四川旱雷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的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刘惠2_副本.jpg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心重大研究项目《蚕陵遗音》的立项论证,深度揭秘古蜀发源地千年羌歌活态遗存,探讨利用数字技术转换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致力于将之推向世界舞台。中心主任谢梅教授、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旱雷音乐董事长王滨先生分别致辞,欢迎冒着酷暑远道而来的阿尔麦部落文化代言人。

IMG_2316_副本.jpg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名音乐家汪静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跟踪考察阿尔麦部落音乐,至今已三十多年。他发现推出的阿尔麦部落歌手曾获得第十三届CCTV青歌赛大奖,由他担任总策划执行的《千年古歌》阿尔麦音乐风情纪录片获得国家出版基金全额资助并被终评为优秀项目通报表彰。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为此专门设立“藏羌彝数字音乐(品牌工程)实验室”,目的就是把优秀的传统音乐加以数字化转换、研发与传播。谢梅教授即将赴比利时参加世界人文大会,她在大会作的主题演讲的也正是古蜀文明与阿尔麦部落音乐遗存的“世界性发现”。

IMG_2454_副本.jpg

  本次座谈会一共设置2个主要议题,围绕阿尔麦部落的地貌环境与聚居分布、部落口传历史、部落习俗与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部落乐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卡斯达温》出征仪式、部落与周边藏羌族群之关系、青杠林民间故事分享和研究、家族和语言宗教巫蛊情况、蚕陵雪山和古老族群传说研讨、部落变迁见证、自我族属界定以及相关遗迹灵异事件研究等内容展开。

IMG_2465_副本.jpg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将在阿尔麦部落音乐的保护和世界化传播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向世人揭开蚕陵遗音的神秘面纱。届时,古蜀文化的千年遗音也将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震撼人的心灵。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