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小科学家——2017iGEM实验室开放日
文:李梦瑶 图:李庆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7-07-23 4406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致力于促进各国大学生在合成生物学方向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合成生物学的目标是利用系统生物学和电子工程等领域的概念和手段,实现能进行信号处理和精密控制的工程改造的生物体,是生命科学的前沿科学。

为了更好地践行iGEM大赛的理念,2017iGEM实验队打算向低龄孩子宣传iGEM、宣传合成生物学,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更多人宣讲2017iGEM比赛项目。

插图1.jpg

前期的活动宣传吸引来一群对科学有强烈兴趣的小朋友,他们全是电子科大附小的二年级同学。集合之后,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了iGEM实验室,队员李同学对今年的项目着重进行了讲解,并且利用植物降解装置辅助大家理解,看见红色的溶液经过植物变成黄色,小朋友们都特别惊讶,感叹植物的神奇以及生命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发言,表述心中的疑问,同时也对污染、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

插图2.jpg

实验室里的一个大柜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植物组织培养专用的光照培养箱。除了这个神奇的柜子,实验室还有很多设备也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于是贺同学和王同学带领这些小朋友开始了设备的解读。队员指导小朋友们使用了移液枪、研钵,其他陌生的设备还藏着许多秘密,小朋友们今天算是大开眼界了。

听完各种讲解、看完各种操作后,小朋友们要开始动手体验了,实验室准备了植物彩印的小实验,一个朴素的小布袋、一片绿叶、一朵鲜花,经敲打,便成就了一个佳作,原创印花布袋诞生了,大家在动手的过程中玩得不亦乐乎,又一次深深折服于植物的魅力。在实验台一侧,还有很多“五颜六色”的花朵,可是花朵本来是白色的,怎么就变色了呢?带着疑问,大家聆听了李同学的解说,原来这些彩色的花朵都是白花吸入色素后上色的结果。

插图4.jpg

动手实验结束也意味着实验室开放日的落幕,小小科学家们收获满满,认识了神奇的植物、参观了神奇的设备,甚至还有一颗科学的种子在心间悄悄发芽。封面及插图5.jpg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