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Polet Willem教授:走向国际化的中国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
——专访比利时鲁汶大学Polet Willem教授
文:学生记者 凌荣勋 图:原航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7-18 6222

  7月10-14日,比利时鲁汶大学Polet Willem教授做客微固学院“暑期学校-国际学堂”,为成电学子带来“国际文化交流”这门课程,帮助大家了解西方文化,拓宽国际化视野。

  Polet Willem是鲁汶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外事处主任,长期从事中文教学、跨文化意识培养的研究,作为鲁汶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代表与我校开展了长期友好的合作。

QQ图片20170712141422.jpg

加强互动,课堂“活”起来

  七月中旬是成都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但课堂上的Polet Willem教授依然坚持身着正装。即使汗水打湿了后背,他依旧热情地与同学们展开一对一的互动交流,努力为更多同学带来精彩纷呈的国际文化大餐。

  “就你所知的范围,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存在哪些差异?”在沙河校区主楼西401教室,Polet Willem耐心邀请每一位学生分享自己眼中的中西方文化差异。课堂上,同学们从高考制度、家庭观念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众人的观点写满了整块黑板。“关系”“华为”“高考”,在讲解到中国文化模型的时候,这些中文词汇频繁出现在讨论过程中。这正是“国际文化交流”课堂上的众多练习之一。

  Polet Willem曾在鲁汶大学和南京大学专门学习中文并取得学位,还担任过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对他来说,中文是他的母语——荷兰语之外的第二语言,也是他精通的第三种外语。掌握多国语言,使他对跨文化交流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他也充分利用一些能引起学生共鸣的中文词汇,活跃课堂的氛围。

  Polet Willem介绍,“国际文化交流”这门课程主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团队实践两个部分进行授课。理论层面,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包括Geert Hofstede在内的四位该领域专家学者,并利用众多案例为大家生动、详细地阐述了这些学者的主要理论。实践层面,他要求同学们组成代表不同国家的四支队伍,寻找这个国家与中国的文化差异,并为其他同学推荐、介绍这个国家,吸引大家前去旅游或者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Polet Willem希望学生在熟悉中国文化的基础上,认识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存在差异,进而了解其它国家文化,并学习如何处理文化冲突。

  几堂课下来,对中西文化差异颇有研究的Polet Willem也对不同的授课形式有了新的认识。他说:“西方的课堂更像是师生间的交流,而中国的课堂更倾向于讲座形式。”为了让学生全方位体验西方课堂, Willem在授课形式上除了教授基本知识外,还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不断抛出问题请学生回答,并组织同学们开展小组合作。在每一堂课上,每位学生都需要逐一发言。

  “掌握高效的交流方法、在团队协作中获取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品质。电子科大的学生虽然一开始比较拘谨,但是他们很快就跟上了我的节奏,表现得格外优秀。”Polet Willem教授说。

  信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魏铭辰说:“这门课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Willem关于男性化/女性化、不确定性规避、个人主义/集体主义、长期倾向/短期倾向、权力距离这五个文化尺度的描述。之前,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特点是很难描述的,而这五个尺度为文化描述提供了系统化方案,也为我全方位了解其它文化提供了依据。”

  国外学者用英文讲授专业知识,这是国际课堂最吸引魏铭辰的地方,“它不同于针对英语学习的外教课,通过英语来教授知识,比外教课更有难度,对我们未来在专业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也更有意义。”

“走出国门,去世界一流高校学习深造”

  比利时鲁汶大学成立于1425年,是比利时久负盛名的最高学府、欧洲历史最悠久且最受人尊敬的大学之一,也是享誉全球的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近100多年来,鲁汶大学平均排名稳居全球前20名,医学、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计算机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学科全球排名保持领先。

  长期以来,鲁汶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校定期组织游学团队到对方学校访问、交流,邀请对方知名学者来校开设讲座,并开展了“2+2”双学位项目。

  作为鲁汶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外事处主任,Polet Willem说:“我每年会来成都两次。成都是一个非常漂亮和现代化的城市,拥有异常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潜力巨大。电子科技大学是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学府,建校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与鲁汶大学的强势学科——电气工程非常契合。我们在国际众多高校中找到了电子科大这个优秀伙伴,强强联合、互通有无,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中国正在朝国际化不断迈进,Polet Willem说:“国际化的中国需要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他建议同学们把握机会走出国门,到其它国家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体验全新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去世界一流高校学习顶尖的前沿科学。

  Polet Willem分享了从事外事工作多年的经验、心得。他说:“成电本身就是非常优秀的学府,能考上电子科大的学生,基础知识都非常扎实,语言反而成了出国的较大障碍,出国第一年往往是最困难的过渡时期。因此,提前了解西方文化、加强语言学习,能够有效减少交流障碍,学生就能更自信、更早地融入新环境。除此以外,在比利时,我们鼓励学生们自己做饭,因此想要来西方国家深造,事先培养、提高独立生活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般来我们鲁汶大学交流的学生,回到中国后都是居家生活的一把好手,起码做起饭来游刃有余。”他笑着说。

  由于比利时的国情,本国学生读博深造的意愿并不强烈,Polet Willem介绍说:“在鲁汶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一般都来自其它国家。”因此,鲁汶大学有意向与成电合办博士学位,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到鲁汶大学求学、深造。同时,希望积极加强两校的学术联合研究,达成互利、双赢的局面。

  Polet Willem教授也非常期待与成电师生深入开展交流,“成电的校园环境非常优美,科研氛围浓厚,是一个做学问的好地方,我非常希望鲁汶大学能与电子科大达成更多持久、深入、有效的合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