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7年学生深造工作总结会
文:李果 学生记者 王宏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7-12 12948

  7月6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7年学生深造工作总结会,总结2017年深造工作,对在深造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院进行表彰。校长李言荣出席活动并讲话,为获得深造工作特别奖的学院颁奖,副校长胡皓全、曾勇分别为获得深造工作优秀奖、进步奖的学院颁奖。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6e8b66b3b5d58b98a47ccf47efd945e8.jpg

884a902df6bcf5b09b09a381a11e72de.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感谢为学生深造工作付出努力的各职能部门、各个学院,尤其是辅导员队伍、班级导师等。他说,近十年来学校一直在抓深造率,现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总体继续深造率达65.20%,出国(境)深造率达20.33%,快达到“十三五”制订的目标了。李言荣认为,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主要是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个是进口,招生的时候怎么样把优秀的学生吸引来;第二个就是出口,学生毕业之后到哪里去,继续深造、出国深造,学生未来才走得远。在四年期间的培养过程中,一是打开学生的视野特别是国际视野,二是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是两个关键点。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的本科人才培养已经具备走到国内的第一集团的潜力,虽然人才培养可能要一、二十年才能见成效,但是一定要现在就抓,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李言荣指出,从深造率的变化可以看出,尽管学生进校的时候存在分数上的差距,但是只要我们重视,花精力去抓,最后的深造率都是能够得到很大提升的。关于本科生到底应该如何培养,李言荣认为,本科主要是开展通识教育为主,包括文科通识和专业通识都很重要,不能把本科生当做“专家”去培养,专家是博士生培养期间的事。李言荣希望学生深造率达到2/3以后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在此基础上主要是提高深造质量,尤其是大力提高出国深造率,尽快达到1/4。

3.jpg

  学工部部长于乐围绕学生深造工作做“服务两个百年目标,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开创学生深造工作的新局面”的主题发言。未来几十年,我们国家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对高校提供人才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本科教育通识化的今天,深造无疑是实现国家期待、学校使命和学生成长诉求三者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今年,我校学生深造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总体深造率持续不断的提升。于乐总结了深造工作的经验,表示要在思考中前行、在总结中改进、在研究中提高,结合我校深造工作的具体情况,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从减少考研流失、提高出国深造比例、提高深造质量、实施差异引导、改变深造观念等五个方面发力,开创深造工作新局面。

  教务处、国际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学生深造工作分别做专题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余魅表示,教务处以本科精英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建立校院两级人才培养特区。改革培养机制,提升学生的“优秀度”和“拔尖水平”,助力学生深造工作。为深造创造条件,教务处对英语、数学、政治等基础课程进行改革,让学生考研“考得上”;构建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表达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被国内外名校名师“看得上”,后期发展“跟得上”。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说,近几年学生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带动长期出国(境)深造初见成效,项目类型日趋多元,区域布局日趋合理。为服务全校精英人才培养,培养毕业生应该具有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国际处搭建高品质留学项目,利用政府平台,整合现有校际资源,提高项目质量和留学效益,同时鼓励学院层面拓展符合自己学科专业特色的项目。针对现有问题,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现有项目潜力,发挥学院和教授作用,搭建学生深造平台,同时鼓励学生提前做好语言准备。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万丽娟从优秀研究生生源的重要性、吸引优秀生源的主要举措、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汇报。研究生生源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研究生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工作、举办暑期夏令营、加强考研政策的解读等方式吸引优秀的生源,2017年招生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本校考研成功率有较大提升。面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研究生院将加大力度吸引优秀高校特别是本校的生源,加强对推免生的奖励,加强相关政策解读,从而吸引优秀生源并助力本科深造工作。

a00d0940fad136de44357b99257b3782.jpg

  微固学院、自动化学院、能源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辅导员、班导师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

  微固学院本科2013年辅导员罗婷婷汇报了自己在学生深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四年坚持,始终如一,她力争做好每一件小事,力争带领全体学生共同进步。以出国工作为主要抓手,在继续重视尖端群体的前提下,以中下段群体为突破口,开展深造工作。奔波于成都各大留学培训机构,整合网络资源,参加学工部培训指导,最终在自身定位、选择等方面归纳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对学院学生深造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院十分重视学生深造工作,近几年的深造率特别是出国(境)深造率呈上升趋势。通过帮助学生制定大学四年规划、制定考研时间节点表、对学生考研状态进行评估、对考研学生进行分组抱团复习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深造率。

  能源学院班导师何伟东研究员就如何挖掘学生最大的潜力,与学生一起学习伟大科学家,理解材料科学家做“真科研”、实践“真科研”的使命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电子科大有很多天赋很高的学生可以培养,在电子科大工作的四年里,他甘为人梯,全力支持学生深造,培养了以成电杰出学生文克春、叶露涵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他表示在今后的导师生涯中将继续努力,从材料研究出发培养年轻科技领军人才。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琪蕾介绍了学院学生深造工作的经验举措。格拉斯哥学院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总体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英语“英语新四会”能力以及较强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结合毕业生特点和学院人才培养的定位,格拉斯哥学院深造工作主要围绕留学深造展开,采取具体的举措让学生想出去、出得去、回得来。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提高学生深造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影响力。

7e3c08b520a79c7ccbc007cfbed0dbaf.jpg

79b059729c481d6e7140c4c508ee482e.jpg

9724c7a1919ea5f0f633a3713b7e4686.jpg

  会上还举行了2017年学生深造工作表彰及颁奖仪式,申小蓉宣读《2017年学生深造工作表彰决定》,格拉斯哥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荣获深造工作特别奖,英才实验学院等11个学院获得深造工作优秀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获得深造工作进步奖。

  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图书馆、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全体辅导员、专业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深造工作特别奖:

  格拉斯哥学院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深造工作优秀奖:

  英才实验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电子学院

  光电信息学院       自动化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深造工作进步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