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韩同平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袁俊艳 图:袁俊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25 4459

  近日,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韩同平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怎样写好一本大学教材”为题,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以理工类教材的写作为主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其在教材编写、编辑、出版等一些具体写作实务方面的经验。本次交流活动由四川省教学名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晓峰教授主持。

韩同平.jpg

  韩同平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教材编写前的准备工作,然后详细地讲述了编写教材的一些技巧、方法、注意事项,包括如何高质量地编写一本好教材、一些写作小技巧、教材编写需要重视的地方及教材编写大忌等。韩同平表示,有关新技术、新写法、新手段在教材中的运用使得当前教材出版有了很多亮点,他也鼓励各位教师要勇于尝试编写教材,不断积累写作经验。他分享到教材是教学的重要支撑,编写一本好的教材几乎可以伴随自己的整个教师生涯。编写教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经验积累,不过也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有意愿编写教材的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编写教材。最开始不妨先参与老教师组织的教材编写,从承担其中的一部分做起,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和经验积累。

韩同平拼图.jpg

  韩同平鼓励大家:“初次编写教材的确需要花费很多工夫,而且教材出版后还不一定马上能见到成效,因此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要有信心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任何优秀教材都是几经波折,刚开始出版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足。教材都是通过不断的使用、修改完善才能变得越来越好,逐渐被大家认可的。”他还就目前教材出版的主要困难及应对措施、出版社的出版流程以及理工教材的写作须知作了详细介绍。

  本次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韩同平,1989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系通信工程专业。现任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编审。主要从事信息通信领域本科、研究生教材以及学术专著的选题策划、编辑出版工作在挖掘优秀作者、培育优秀新作者、编辑出版优秀教材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近10多年来独立策划的“通信系列规划”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主要教材,适应高等学校光电类专业的快速发展;独立策划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规划教材”,不但填补了国内“光电类”专业教材的空白,而且已经成为国内“光电类”专业的首选教材;独立策划的38种教材列选为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2种教材列选为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教学工作坊”是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将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