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中文大学陈功教授做客学者论坛谈15-LOXs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意义
文:教师发展中心 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23 5620

  6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陈功教授受邀做客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15-lipoxygenases and their metabolites in smoking-rela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的学术报告,分享他在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生、发展和治疗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本次报告在沙河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医学院杨静教授主持报告会。

DSC_3563.jpg

  陈功教授首先介绍了肺癌产生的原因、常见类型以及15-脂肪氧化酶的概念。随后,他重点阐述了15-脂肪氧化酶(15-LOXs)及其代谢产物在吸烟相关的非小细胞肺癌中的作用。陈教授团队的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正常受试者,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肺组织中的15-LOX-1、15-LOX-2水平显著降低;同时,这两种酶的代谢物15S-HETE、13S-HODE在血液中的水平也有所下降。此外,15-LOXs及其代谢物15S-HETE、13S-HODE在吸烟引起的非小细胞肺癌形成之前就已经减少,因此可能用于该类型肺癌的早期检测。陈功教授指出,15-LOX-1、15-LOX-2或15S-HETE、13S-HODE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和生长,这一结论将对开发非小细胞肺癌的新型治疗、预防方法带来启发。

  交流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实验技术手段、分析方法等方面与陈教授进行了积极探讨。陈功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分享了未来在肿瘤领域的研究重点。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陈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教授、实验室主任;香港癌症研究所主要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1988年于上海交大医学院获得医学硕士学位,1993年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陈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癌症(尤其是肺癌和肝癌)的发生、发展和治疗。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6本,是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