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业天府·菁蓉汇”成电校友企业返校考察创新创业基地
文:朱薇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7-05-27 8968

  5月19日,深圳、北京、上海、绵阳、德阳等地的39家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组团回蓉返校考察成都创新创业环境。此次活动是4月“创业天府·菁蓉汇”成电珠三角校友创新创业专场活动的延伸,也是成电校友企业“心动”变“行动”,组团造访“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基地的启航。

  校友企业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基地——“高新-成电合创空间·无线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众创空间”)和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成都微软云加速基地和阿里巴巴创新中心。

  我校众创空间是国家科技部首批的17个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一期共3.3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已投入运营。短短三个多月,40余家成电校友、教师企业已顺利入驻。“一校一带”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展示了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支持的教师科研成果,带领大家参观了服务体系、路演大厅、会议室、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等硬软件设施。高水平、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等全要素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已经入驻的校友企业迅速引来不少校友称赞,紧邻清水河校区的地理位置优势、配套服务中的人才资源服务等点燃了校友企业的热情。母校的优秀人才对企业极具吸引力,校友企业家们积极探讨参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纷纷表示期待众创空间二期2.4万平方米的入驻,落地企业研发中心或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到“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中寻求共同发展。

DSC_5087.JPG

  校友企业代表团前往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参观。高新区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为校友们详细讲解了高新区的创业环境和最新的政策支持。成都高新区围绕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创新创业、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开放创新创业、街道社区基层创新创业四大发展方向。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谋划和布局,吸引了校友企业的关注,多位企业负责人倾心回蓉落户。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高新区创新中心领导及双创政策执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校企政交流座谈会。杨晓波介绍了学校正在积极推动实施的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等“三大行动计划”。他说,“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动“一校一带一镇(菁蓉镇)”建设、为校友企业落户成都,共建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产业带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着力进行“创新链”“投资链”“产业链”“空间链”和“服务链”的建设,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投融资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高新区各部门详细介绍了企业落户的最新政策。

DSC_5703.JPG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赛融信董事长、1982级校友王亚军表示,做电子信息,成都高新区是全国布局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给校友们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平台,此次考察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将此行所见、所闻、所感,与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其他成员单位交流,让更多企业了解成电,携手成电系校友企业推动产业链整合,为电子行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企业联合会会长、赛格导航董事长、1979级校友张家同认为,暨上次深圳活动后,深圳校友企业回蓉落户热情高涨,但与此同时,吸引民营企业落户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外,更重要的是稳定持续的政策支持,期待政府能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中长期持续地给予回蓉企业有力的保障。他相信会有更多企业会积极团结到母校周围,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地共同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深圳市海润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1982级校友张贵生表示,为在成都设立分公司或研究中心的企业提供支持政策,提供成电专场招聘会、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完善的配套服务,相信高新-成电合创空间可以迅速吸引大批科技企业入驻。

  上海乐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2004级校友杜东说,此次参观收获良多,公司计划尽快启动来这里布局的计划。针对“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即将实施的龙头企业引领工程,杜东认为,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将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聚集,打造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DSC_5208.JPG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活动,更多成电校友企业了解到“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落地方案,切身体验了“一校一带”行动计划重要基地“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环境及服务。校友们表示,相信这里将成为校企政携手推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打造中国西部“硅谷”的起源地。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