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模电女神”有“海豚音”
——记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微固学院樊华副教授
文:周宇思 马如意 图:周宇思 马如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26 22730

  编者按:巍巍成电,60年发展洪流中,青年教师是生机盎然的乐章。在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新一代的年轻教师展现了他们立德树人、蓬勃向上、热爱教学的风采。新闻中心采访了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的五位老师,他们的师德、才华、气韵正是青春成电的缩影。

DSC08992.JPG

  身着一袭红色纱裙,脚踩一双红色高跟鞋,乌黑亮丽的秀发用一朵洁白的头花盘起……站在学校“我心飞翔·青歌赛”的舞台上,樊华明艳动人,让人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作为电子科大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微固学院的樊华副教授,是学生们心中的“模电女神”,被称为“魔法电路”的模电课在她的讲解下变得轻松愉悦……

“巨人肩上”的模电女神

  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比赛要求每个老师准备5个教学节段,再抽签决定讲哪一个。樊华坦言“压力非常大”,但“模电女神”并没有被难倒,扎实的专业能力与充分的赛前准备使樊华很有底气。

  “因为我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所讲授的课程内容密切相关,虽然我对所有教学内容都比较熟悉,准备上仍然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樊华不仅认真准备,还学习不同专业不同老师的教学亮点,她还向一些经验丰富、得到学生肯定的老师求教。在竞赛中,生动活泼的课堂,融入了大量工程实例,特色鲜明,独具一格,课程精彩。樊华的“模电”脱颖而出得到评委的青睐,“模电女神”实至名归!

  樊华的丈夫谭永刚全程倾听了竞赛内容,与妻子共同分享了获奖的喜悦。说起妻子,谭永刚脸上不由得漾起自豪的笑容。“她是一个很有责任心、很认真的人,作为老师她觉得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因此会为教学做很充分的准备。”

  “为了上好课,她会对一个一个知识点认真准备,查找资料丰富课程内容,让学生听起来容易接受” 谭永刚透露说,在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前,樊华对于比赛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对课程的体糸和细节了然于胸。花很多的时间了解比赛要求,搜集材料、准备教学内容,尽可能多的咨询专家级的老师,她的成功也是建立在很多老师的经验基础之上。谭永刚笑着说:“她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获得了这样的一个成绩。”

亲切的人,生动的课

  “华姐是非常nice的一个老师,甚至可以说她是我大学里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人好又温柔,超级漂亮,还乐于助人,我还一直向学弟学妹们安利她。”通信学院大四的费洋说起樊华来滔滔不绝。提起樊华,学生们总是很敬佩和喜爱。樊华是怎么得到学生们如此高的评价呢?

  虽然樊华任教的时间不长,但是她也摸索出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和方式。模电之所以被称为“魔法电路”,是因为学生们觉得晦涩难懂。在第一节课上,樊华会花一点时间给学生讲明白模拟电路的用途。她会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模数转换器设计,通过形象的讲解,把电路设计、版图、流片以及芯片测试的过程展示给学生。“在华姐的指导下,我认识到模电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她对于模拟电路设计全面的展示也让我拨开了心中的迷雾,对模电更有兴趣了。”

  怎么在难懂的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樊华自有办法。她将工程实例贯穿到教学中,激发大家的兴趣。樊华经常以提问串起一个个知识点,让学生一直处于积极、活跃和紧张的状态,激发大家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快下课前的几分钟是预定的“练习时间”,大部分学生在认真听讲之后能够很好完成练习题,学习兴趣显著提高,学习效果也大大增强。

  樊华倾心于教学工作,她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守。她认为一个老师必须具备宽泛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而最重要的是责任心。“能来到电子科大任教的老师都很优秀,只要责任心强,就一定能成事。而绝大部分来到电子科技大学读书的学生,高考分数都超过当地重点线100分,非常优秀,如果我们老师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培养他们成材,会有愧于家长和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樊华一直以来坚守的观念是“心中始终有学生”,在传授知识、指导他们的时候才能全心全意地付出,不怕麻烦、不怕困难,反反复复地交流、总结、提高,想着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在教学方法上才能不断改进,不断融会贯通。

“女神”成长记

  樊华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家里出了5位老师。“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教师这样一个崇高的职业心生向往,我喜欢并享受着教师职业。”2013年7月,樊华从清华大学电子系博士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四川。电子科大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是电子信息类院校的排头兵,浓厚的学术氛围、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及对口的专业正是樊华心中所期待的,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诚之心,在2013年9月入职电子科大,“非常荣幸我能在电子科技大学任教。”因为樊华在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是模数转换器设计,因此在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方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因此她承担了《模拟电路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从教的两三年时间内樊华走得飞快,她在2016年8月获得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电子技术及电子线路基础课程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西南赛区复赛模电组二等奖,此次她又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樊华还担任了2017年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改革示范课“模拟电路基础”建设)项目负责人,她对《模拟电路基础》这门公认难教难学的课程形成自己的思考并尝试对它进行改进。

  教研一体,相辅相成,她不仅在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而且在科研工作上也成果颇丰。到目前为止,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科研业务等项目,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EI检索论文9篇,在IEEE ISCAS(A类EI检索会议)、 IEEE ISVLSI(B类EI检索会议)等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口头报告6次,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1项美国专利,1项英国专利,15项中国专利,目前有3项中国专利已经授权,12项公开。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樊华远赴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做博士后。

高山流水,诗意人生

  樊华有着一副夜莺般的嗓音,她从小就热爱声乐,喜欢唱歌。20岁她开始正式学习声乐,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民族唱法,师从战旗歌舞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张惠冬老师。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她坚持每天练声四十分钟,十年如一日,并获得四川音乐学院成人声乐民族唱法十级认证。

  樊华的“海豚音”风靡校园。在清华读博期间,她曾在2010年CCTV7“三农人物进清华”演唱歌曲《开门红》;成为成电人后,她于2014年电子科技大学元旦晚会演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受微固学院李雪梅书记推荐代表学院参加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我心飞翔·青歌赛”,她在初赛阶段一鸣惊人,凭借一首《高山流水》获得初赛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樊华的身影也活跃在各种晚会上,在去年微固学院的年终总结会上,与李雪梅书记和陈星弼院士三人同台再演京剧《沙家浜》,她所演绎的阿庆嫂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

  

            《高山流水》 樊华 演唱

  

            《开门红》  樊华 马琦峰 演唱

  樊华爱歌,也爱诗,她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首浪漫的诗。她喜欢旅游,假期就拉上自己的先生开启一段旅行,从中国到世界,走过万水千山,感受各地风情。

  认真敬业又诗情画意的樊华受到学生由衷的喜爱。即使模电课结束很久了,通信学院大四学生曹金超和他的伙伴们仍和樊华保持着联系,相互问候。曹金超说,在升学做学校选择时,樊华老师给自己提了很多的建议,从而帮助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这是最令他感动的事。

  正如樊华唱的《高山流水》,“带上七弦琴,把海角天涯走遍,我的知音在夜雾茫茫云水间。”她带上为教育、科研奉献的赤子之心,不用把天涯海角走遍,也不用穿越夜雾茫茫云水间,她与成电相遇,已获内心安宁。她为教育尽心,为科研拼搏。她是“山中流水”,这里便是“水岸高山”,高山流水相知到永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