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杰出学生】刘佳琪:勇敢尝试方能不断突破
文:学生记者 马如意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5-27 20924

  178的个子,走在一群女生中间特别显眼。作为同学眼中的人形“标杆”,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佳琪永远热情开朗,乐观向上。在学弟学妹们看来,他们的导生姐姐总是那样认真细致,以身作则。不断尝试与突破,是刘佳琪大学时光里的主旋律。即将离开成电继续深造的她说,自己立志为国家信息安全事业奋斗终身,奉献光与热。

刘佳琪.JPG

“嚼得菜根”才能“做得大事” 

  走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刘佳琪就把“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这句话写在了书桌前,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从小学开始,她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句话也一直见证了她成长的足迹。她说,李瑞清先生的这句“嚼得菜根”就是要吃得了苦,“做得大事”就是要有担当,大气坦然。她认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既要上得了台面,又要肯吃苦,愿意尝试。

  刘佳琪正是一个勇于尝试的女生。大一刚入学时,辅导员推荐刘佳琪去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当时真是什么也不懂,只是觉得可以去试一试,带着这种想法就去了”。这是她第一次在很多人面前进行正式演讲。虽然最后只得到了优胜奖,但这次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与经验,也对日后的优秀班集体答辩帮助很大。刘佳琪说,大学不同于中学,只知道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去尝试更多的东西。

  从初中开始,刘佳琪就迷上了网球,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尝试这项在她看来十分酷炫的运动。进入大学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校的网球社。但是对于先天条件较差又十分瘦弱的她来说,要想打好网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刘佳琪不服气,“既然选择去尝试,我就要坚持到底”。大一那年,她每周都会去网球场打球。由于打球的女生比较少,有时候她只能一个人跑到网球场最后面的训练场,面对着墙壁一次又一次地练习。有时候,一个基础的挥拍动作她就要反复练上很多遍。每次的练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无论寒冬酷暑,刘佳琪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要求。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努力与坚持,她从一个网球“菜鸟”成长为首届“成电杯”女单冠军和西南高校网球联赛冠军。

  这段成长经历让刘佳琪收获了很多,“网球运动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反过来它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运动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又赋予我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心情不好的时候去痛痛快快打一场球,所有的烦恼都没有了。”适时地运动减压让刘佳琪迷茫与困惑时也能静下心去思考,调整自己,重新出发,去尝试不一样的精彩生活。

“行走的地标”是行动的标杆 

  三年多大学生活下来,刘佳琪获得了一长串荣誉:国家奖学金、世强一等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六项奖学金;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参与URP计划、“银杏黄”等校内外科研实习项目7项;国家二级网球裁判员;担任第九届全国残运会网球比赛裁判员与轮椅篮球比赛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代表学校参加并获得西南高校网球联赛团体冠军……

  闪光标签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周围的同学给她取了一个绰号——“行走的地标”,不仅是因为她有着178高个子,更是因为她的一言一行早已成为大家心中的标杆。

  三年的早自习,刘佳琪从未缺席。三年里,她坚持在宿舍开门时出门,伴随图书馆的闭馆音乐离开。她希望,大学的每一天都能认真度过。每天,她都会把收获和遗憾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把平时读到的名言警句和生活感悟贴在书桌前。

  她喜欢和学长学姐聊天,向他们“取经”,也喜欢与学弟学妹交流,分享生活学习感悟,将优秀传承。大三,刘佳琪加入URP计划,进入协同自主云计算教研室,跟随信息安全系主任李洪伟教授开始了对数据安全的探索。URP计划是计算机学院主要面向大三本科生开展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旨在提升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丰富项目研究经历、论文写作能力等,从而以点带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初尝科研,随时都能感受到新奇。但不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会做科研,在科研道路上她也遇到了阻碍。幸运的是,刘佳琪遇到了她的“引路人”——李洪伟教授。“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说起刘佳琪,李洪伟教授赞赏有加,“刘佳琪同学是一个格外认真的人”。李洪伟常常会给同学们推荐国内外的高水平论文,让同学们阅读、理解、推演公式,形成自己的见解并表达出来。

  每周四和周五,李洪伟教授的办公室里总会举行一个小型的讨论会,两到三个小时的讨论是刘佳琪觉得最满足的时候。有一次,李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篇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的proposal。对刚开始接触科研的他们来说,看懂几十页的文章无疑是有难度的。为了弄清数据来源是否可信,当时负责核心算法推演部分的刘佳琪花费了很多时间去理解消化。勤奋与天赋让这个女生对科研逐步驾轻就熟。每次布置下来的论文,刘佳琪都能够很快地读懂吃透。

  URP项目结束后,她与同伴共同撰写了一篇论文。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她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与同学和导师讨论论文,思维的碰撞会给人以意想不到的收获。

  虽然学的是信息安全,但刘佳琪也很注重管理知识、素养的学习与养成。在“银杏黄”项目中,刘佳琪担任组长,带领小组成员完成“基于Xposed框架的蓝牙数据加密传输系统”项目,并顺利结题,从而获得优胜奖和1000元奖金。这个从2015年11月开始的项目历时一年,刘佳琪和她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付出了很多。当作为代表站在领奖台上接过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刘佳琪心里充满了感动与自豪。

  她说,电子科大的程序员不能只会码代码、做程序,更要努力成为集技术与管理能力于一身的综合性人才。

奉献,是她带给世界的温暖 

  除了科研和运动,刘佳琪还十分热爱公益志愿活动。每一次志愿活动都让她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刘佳琪和室友一起参加了“善行100”志愿活动。她们要把在地铁站募捐得来的善款以“爱心包裹”的形式寄给山区的孩子们,这让她干劲十足,尽管那天她在地铁口和同伴吃着包子一起度过了自己的生日。

  因为喜爱网球,刘佳琪在苦练网球的同时还考取了国家二级网球裁判资格证。大二时,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网球比赛在电子科大举行,刘佳琪参与了网球裁判工作。在她的印象中,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都比较小,都是十四五岁的样子。

  刘佳琪说:“我见到的每个人都是面带微笑的,每次为他们提供帮助,帮他们拎包,他们都会跟你说谢谢,令人感到特别特别温暖。”从大三开始,刘佳琪就坚持定期去成都爱慧关爱特殊儿童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每周五,她都和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小男孩一起上课、做游戏。

  “那个小男孩的自闭症有些严重,说话都只是发出一些“吱吱呀呀”的声音”,刘佳琪介绍说,“他说的最好的两句话就是谢谢和再见,每次看望结束后我都会和他拥抱一下,然后他就会说谢谢姐姐,再见姐姐,我就觉得特别的开心”。

  在刘佳琪看来,小男孩可能不会说其他的话,但是他最先学会了“我觉得最重要的两句话,就是谢谢和再见”。每次活动结束之后,小男孩都会跟老师和小伙伴拥抱,虽然无声,却给所有人带来了无言的温暖。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刘佳琪也找到了更加热爱生活的自己,每一次的奉献爱心都会让她获得心灵上的充盈与满足。

走出国门是为了更好地报效国家

  三年多的时间,转瞬而过。离别之际,刘佳琪对她深爱着的母校十分不舍,可即使不舍也要大步向前。

  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热点话题,现阶段也正是国家需要人才的时刻。作为985高校的学生,尤其是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刘佳琪自觉有责任为国家的信息安全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三的两次出境项目让刘佳琪见识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在感受过香港中文大学的内敛和东京大学的严谨学风后,在保送清华读研和出国留学之间,她选择了后者。这并不是一个冲动的选择,用她的话来说,这又是一次新的尝试。邹韬奋先生讲:“不干固然遇不到失败,但也绝对遇不到成功”,而刘佳琪就是一个敢干肯干的人。

  出国深造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由于开始准备的时间比较晚,刘佳琪在准备毕业设计的同时还要准备出国英语考试。时间紧,任务重,她常常感到迷茫和压力,这个时候她就会去打一场球,给自己减减压。

  新尝试当然有新风险的。做客2017年首期“成电青年说”的刘佳琪在舞台上说,出国的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在再三衡量自身情况后做出的一次勇敢尝试,她希望可以在国外尝试体验不同的科研与学习氛围,利用优势资源不断塑造更好的自己。

  李洪伟教授说:“佳琪同学的领悟能力很强,有恒心,这是很多同学难以做到的。她很聪明,希望她可以继续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专业上去,不断学习与创新,踏踏实实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

  刘佳琪说,在这个信息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大数据时代,破解信息安全难题已是迫在眉睫,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安全都更加需要高水平的精英人才。她希望把自己武装成国家需要的人才,选择出国,正是为了更好地报效国家。

  在大学的一千多个日夜里,刘佳琪用自己的努力谱写了一段异彩纷呈的篇章。勇敢尝试并坚持到底是她能不断突破自我的秘诀。

  在“成电青年说”的舞台上,刘佳琪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握好大学四年的每一寸光阴,理智地选择,勇敢地尝试并坚持不懈。只要从细微之末积聚力量,厚积薄发,每一个人都可以遇见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