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杰出学生】邱晓彤:学会倾听全世界的声音
文:学生记者 范可依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4-26 9995

  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首届副主席、“绿行义工站”的创立者、科研“达人”、人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成电杰出学生……即使拿到了很多荣誉,邱晓彤仍然给人“平易近人”的第一印象:脸上时常带着笑容,说话时柔声细语,没有锋芒与傲气。在谈及她的理想——国际化公民时,她眼里闪烁这自信的光芒。

  邱晓彤深知,要成为国际化公民就必须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但是提高自身能力并不是为了让自己有资格从高处俯视他人,而是有机会走到更多人身边,去倾听更多的声音。

邱晓彤生活照-2.JPG 

关怀全球,用开放的思维聆听不同的思想

  初入大学校园,陌生的专业、陌生的同学,以及与中学完全不同的教学模式迎面而来。新鲜之余,邱晓彤感到很迷茫。

  “我无法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她说,“我不知道我跟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我也不清楚我未来到底能做什么。”

  经过艰难的磨合期后,邱晓彤在大二时偶然翻到了一篇关于斯里兰卡的报道。那是一篇关于斯里兰卡内战的文章,从那些文字里,邱晓彤了解到这个美丽国度的一段悲伤历史。经历了多年战乱后,那里的人们生活依旧在落后的经济社会环境中。这让邱晓彤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让她第一次把目光投向世界。她想,这个发展中国家肯定急需外界的帮助与支援,即使是一次志愿服务,也能为这个国家教育和建设事业带去有力的支持。

  于是,邱晓彤萌生了组织国际义工队的念头。经过一个学期的调研与考察,邱晓彤与海外志愿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向学院提出了自己成立国际支教队的想法。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大二寒假期间,邱晓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作为校内第一支海外支教队的成员前往斯里兰卡。在那里,她给孩子们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也鼓励他们以一名工程师的思维进行思考。即使是一次简单的纸艺折叠和模型制作,邱晓彤也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开放的思维,培养创造的能力,希望他们今后成为致力于改变社会的一员,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支教时间虽然不到一个月,却弥足珍贵。这次宝贵的经历,让邱晓彤意识到,一个自我封闭的民族没有未来。她开始思考,在全球化大潮席卷的今日,大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特质,才能在多元文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为祖国乃至全世界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一名“世界公民”,是邱晓彤对这一问题的回答。

  成为一名世界公民,必须拥有开放性的思维,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回到中国,邱晓彤创建了格拉斯哥学院绿行义工站,希望能调动更多力量去关怀这个世界。在她的号召下,成电人背上行囊来到斯里兰卡,来到柬埔寨,来到印尼,向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拨开未知的迷雾,点亮探索途中的明灯。他们保护破壳而出的海龟宝宝,珍惜每一个地球上的生灵,用微笑逾越语言的鸿沟,温暖人心。

  在邱晓彤的努力下,成电人心系天下的世界公民意识,如同星火一般在绿行义工站里汇聚,渐渐点亮一片天。同时,绿行义工站也为来到成电的海外交流团提供接待志愿服务。邱晓彤作为国际交流的使者,充满热情地向远道而来的朋友展现自己的家乡风采,带他们领略中国的人文情怀。

  现任绿行义工站负责人白雪梅说:“我虽然比邱晓彤学姐低了两个年级,但在绿行义工站工作时能深刻地感受到学姐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即使已经退出绿行,她依旧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工作,鼓励我们用更高更远的视野来帮助贫穷国家的人们。”

  如今,绿行义工站像是一座桥梁,联通了成电与世界上的一些国家。邱晓彤希望,越来越多的成电学子能在这里用国际化的眼光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放飞思维,以专注的态度不断尝试

  大量的时间用于海外交流活动,势必挤占原本用于学业的时间。但邱晓彤不仅将自己深爱的国际交流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还用连续多年的人民特等奖学金、两项专利和一篇EI检索会议文章等证明,社会活动和专业学习并不矛盾。

  “不管是玩还是学,都要专注,不可三心二意。”邱晓彤说,“专注”是她取得成功的必胜法宝。不管是组织活动还是投入学习,或是泡在实验室里做科研,她都要求自己百分之百地投入。即使偶尔走神,也要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重新集中精神。

  邱晓彤说,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民,只有眼界是不够的,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让自己在实现理想的路途中走得更稳更远。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邱晓彤时刻关注着世界前沿科技。通过阅读不同书籍、做出不同尝试,她希望在大学期间就能锁定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经过不断摸索,邱晓彤对“计算机通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其确定为自己的科研领域,为成为一名电子工程师而努力。在老师的带领下,邱晓彤已经发表了多篇论文,取得了一些成绩。

  与此同时,邱晓彤在课余时间选择去成都体育学院附近的EC机器人俱乐部当助教。她给俱乐部的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而孩子们也被她专注严谨的科研态度感动。他们在邱晓彤的带领下,从搭乐高积木起步,渐渐成为能够了解机械结构、编写程序的科创小能手,再一步步走向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IROC)斩获金牌。邱晓彤庆幸自己能够成为这些孩子们成长中的伙伴,她用自己参与机器人科创的经历鼓励大家,“在这个人工智能大幕拉开的时代,或许你们将会成为舞台上的开创者。”而这些经历,让她觉得自己在科研上的尝试与努力没有白费。

  勇于尝试才能了解新的技术,专注学习才能掌握新的方法,两者结合后,新的视野也自然打开了。“成为一名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者,创新技术应用的践行者”是邱晓彤的目标。她说,“让新技术应用在更多领域,让世界更加美好,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 

重情重义,以感恩之心感受世界

  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优秀学子,让邱晓彤不断奋斗的源头,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更因为她对世界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邱晓彤是一个重视情谊的人,在学院人缘极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从不会忘记别人对她的帮助,并且竭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在同学眼里,重情重义的邱晓彤无疑是让人信服的领导者,是团队的核心,更是一位忠诚的伙伴。

  初入学校时,邱晓彤所在的格拉斯哥学院刚刚创建,即使条件艰苦,她一刻也没有忘记学校为自己提供的平台。怀着一颗感恩之心,邱晓彤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母校。从常规晚会到国际赛事,她竭尽全力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将学校的风采展示给世界各地的英才们,为提高电子科大的国际影响力尽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

  2014年,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球英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比赛在学校举行,由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承办。在赛事筹备阶段,夜以继日的讨论和细致深入的策划成了家常便饭。平日的课程很满,邱晓彤就和小伙伴们想方设法抽出午休等时间策划方案,在自习室一遍又一遍讨论着比赛事宜。那段时间,她常常买面包当午餐,“不是因为我喜欢,只是为了节省时间。”

  付出了大量辛劳后,比赛最终举得了圆满成功,远在英国的大赛组委会也对这次比赛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决定将随后的IET中国区总决赛交由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承办。

  除了IET全球英语演讲,邱晓彤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她参与策划了“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分校、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及我校校学生会、留学生会、IEEE协会等20余名学生代表相聚清水河畔,通过全英文对话,就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视野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深入交流。他们在这里结识优秀的成电人,也在这里认识了充满活力的国际化成电。邱晓彤很欣慰自己能用有限的能力为成电添光增彩,而成电也因为这样具有国际意识的优秀学子,一步一步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如今,邱晓彤已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数所世界名校的offer。她说,自己已经做好了走向世界的足够准备。

  未来,她的目标不仅仅是在世界百强的IT公司中占据一席之位,更要担负起国际公民的职责,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更多人的生活。

  “我会让全世界都看到当代中国青年最好的一面!”邱晓彤自信满满地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